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若有利於國家利益 魯哈尼不排除與特朗普見面可能性

2019-09-04 09:09:27|來源:新華網|編輯:侯嘉慧

  伊朗政府一名發言人2日説,總統哈桑·魯哈尼不排除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見面的可能性。

  只是,伊朗外長同一天警告,如果歐洲方面沒有採取更多措施挽救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伊方將繼續減少對協議的遵守程度。

  【“不退縮”】

  伊朗政府發言人阿裏·拉比埃告訴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記者,如果與特朗普見面有利於伊朗國家利益,魯哈尼不排斥見面。

  他説:“總統(魯哈尼)仍然持這一觀點,如果見面有利於國家利益、確信能夠幫助我們的人民,他不會退縮。”

  只是,拉比埃同時説,特朗普希望借由見面達成的目的與魯哈尼不一樣。“美國總統的目的更多關聯國內因素,而我們的目標是重新獲得我們應有的權利。”

  魯哈尼和多名伊方政府官員多次強調,要想緩和與伊朗的緊張關係,美方應當邁出“第一步”,即解除所有對伊制裁。

  美國政府去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恢復並追加對伊制裁,試圖以極限施壓方式迫使伊方重新談判,施壓手段包括試圖“封殺”伊朗原油出口。

  美方退出伊核協議的同時向歐洲盟友施壓,要求重新啟動對伊制裁,但歐洲方面繼續支持伊核協議。

  拉比埃2日説,就伊核協議,魯哈尼最近幾週與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及其他歐洲國家領導人多次通話並“嚴肅磋商”,“幸運的是,在許多領域,我們的觀點變得越來越接近”。

  【“沒時間”】

  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8月25日“意外”現身七國集團峰會舉辦地、法國西南部海濱城市比亞裏茨,與馬克龍會晤。他2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會晤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伕羅夫,隨後出席聯合記者會。

  扎裏夫在記者會上説,如果伊方“無法從伊核協議獲得利益”,“繼續單方面遵守協議”沒有意義。他呼籲歐洲方面為挽救協議儘快採取更多舉措,否則伊方將邁出“第三步”。

  伊方7月以來先後提高濃縮鈾的存量和豐度,理由是伊方利益無法獲得伊核協議保護。但伊方同時説,上述舉措“可以逆轉”。

  伊朗外交部副部長阿巴斯·阿拉格希8月31日説,伊方與歐洲方面正在就挽救伊核協議作“困難和複雜”的談判,伊方基本訴求是解除對伊朗原油出口和銀行業的限制。

  法新社2日報道,法方試圖説服美方,在一定程度上放鬆對伊朗的制裁。

  兩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伊朗官員和一名伊朗外交官先前告訴路透社記者,西方如果希望與伊朗磋商挽救伊核協議,應允許伊朗每天出口70萬桶至150萬桶原油。

  拉比埃2日説:“伊朗原油應該可以讓人購買,(政府)應該可以獲得資金。”(鄭昊寧)

  (原標題:若有利於國家利益 魯哈尼不排除與特朗普見面可能性)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