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大黨員幹部需夯實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思想根基

2019-09-05 17:10: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婷婷

  9月3日,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在講話中系統闡明瞭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偉大征程中,進行偉大鬥爭的必然性、複雜性、長期性、艱巨性,要求廣大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鍊,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鬥。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充分表明,鬥爭是始終存在的,只是鬥爭的對象、領域、方式、方法會隨時代的發展呈現新的歷史特點。正因為如此,黨的十八大報告深刻指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黨的十九大進一步將進行偉大鬥爭確定為黨在新時代的重要歷史使命,與“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並稱為“四個偉大”。

  那麼,新時代黨和人民需要進行鬥爭的對像是什麼呢?答案可以在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到的五個“更加自覺”中找到: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更加自覺地防範各種風險,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

  可見,鬥爭的對象存在於五個方面:反黨,反社會主義,反人民,反改革,反國家;或者可以説,鬥爭的對象,是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各個領域存在的破壞力量和現象。這就表明,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就是要同一切反黨、反社會主義、反人民、反改革、反國家者以及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自然等各個領域存在的反對、破壞力量作最堅決的鬥爭;反過來説,也就是要積極擁護黨、擁護社會主義、維護人民利益、投身改革創新事業、維護國家利益、防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自然各個領域的風險,也即做到五個“更加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開班式上指出,共産黨人的鬥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凡是危害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只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鬥爭,而且必須取得鬥爭勝利。這裡,總書記的講話堅持和發展了五個“更加自覺”的內涵,對於偉大鬥爭的對象進行了新的概括,進一步闡明瞭中國共産黨人進行偉大鬥爭的根本方向、堅定立場、重要原則,從而為黨和人民進行偉大鬥爭提供了行動指南。

  要贏得偉大鬥爭,就需要廣大黨員幹部擁有頑強的鬥爭精神、高超的鬥爭本領,但是這種精神和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它是在理論學習和鬥爭實踐中習得和形成的。理論是實踐的先導,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實踐。沒有先進科學的鬥爭理論指導,就不可能贏得偉大鬥爭勝利。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鬥爭起來才有底氣、才有力量。這就意味著,在新時代,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務須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思想根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衝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鬥爭。

  (作者:沈夏珠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