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加強溝通保持開放 做大中德合作的蛋糕

2019-09-07 19:00: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德國總理默克爾星期六(7日)結束對中國為期兩天的正式訪問。這是她自2005年擔任德國總理以來的第12次訪華。如此高的訪華頻次,見證了中德關係的緊密性與重要性。默克爾此訪達成的一系列經貿合作成果,不僅進一步做大中德合作的蛋糕,也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了新動力。

  長期以來,中德關係走在中國與其他西方國家關係的前列。默克爾總理14年來12次訪華,足跡到達中國多個城市,這在西方領導人中屈指可數。在當前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全球發展不確定性上升的背景下,默克爾此次訪華備受關注,傳遞出兩個重要信號。

  首先,中德雙方確認加強溝通協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當前,世界局勢正經歷複雜深刻變化,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對全球發展帶來嚴重衝擊,任何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中德都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規則,都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在氣候變化、伊朗核問題等重大國際問題上也都有著相似立場,加強戰略溝通與協調,對中德、中歐乃至整個世界經濟的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默克爾總理時強調,中德作為兩個負責任大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加強戰略溝通、協調和合作。默克爾表示,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也給德國帶來不利影響。德方願本著多邊主義、自由貿易精神,同中方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這表明:中德加強溝通協調,是做大合作蛋糕的前提,這不僅有利於增進雙邊關係,也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為全球發展注入穩定性。

  其次,德國強化對華合作的意願更為迫切。德國是全球製造業強國,面臨借助數字化、新技術大潮,實現由“製造強國”向“智造強國”升級的現實需求。但受當前國際貿易形勢惡化的衝擊,德國出口明顯放緩,經濟下行壓力加大。7月份德國工業生産環比收縮0.6%,顯示令其驕傲的王牌製造業正遭受打擊。

  與此同時,中德經貿合作卻成為一抹亮色:2018年中德雙邊貿易額達1839億美元,同比增長9.4%,創歷史新高。今年前7個月,德國對華新增投資11.7億美元,增長62.7%。中國對德新增投資10.1億美元,增長27.6%。中國已連續3年成為德國第一大貿易夥伴。近來,巴斯夫、寶馬、安聯等德國企業再次成為中國新一輪開放措施的最先受益者。已開行的逾15000趟“中歐班列”約有四成往來于中德之間,成為中德共建“一帶一路”最有成效的項目。

  在此背景下,默克爾此次攜德國眾多企業界人士訪華,深化對華經濟合作的意願非常明顯。兩國總理共同出席的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座談會,為歷年中德兩國企業家參加最多的一次。但需要指出的是,德國近年收緊了有關外資並購的規定,這給中國在德投資增加了不確定性。因此,中德要做大合作的蛋糕,關鍵在於雙方都應保持開放意識,取長補短、充分挖掘合作新潛力。

  默克爾此次訪華期間表示,德方歡迎中國企業對德投資,將努力推動2020年德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完成歐中投資協定談判。這一表態值得歡迎。中方願同德方深化在自動駕駛、技術創新、人工智能等領域的合作,希望德方同樣保持市場開放,放寬民用技術出口限制,在投資審查、市場準入等方面給予中國企業公平、公正待遇。只有這樣,中德雙方才能更好地實現互利共贏。

  值得注意的是,默克爾在這次訪華時還表示,“同其他國家一樣,中國同樣有發展的權利,不應阻礙中國的發展進程。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也符合世界各國的利益。”這是一位知華派政治家對中國發展作出的客觀判斷,將為中德關係發展注入正能量。加強戰略溝通與協調,始終保持市場開放,中德關係不僅會更好地造福彼此,也會給中歐關係和世界發展帶來積極影響。(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