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歡迎!流失日本曾伯剋父青銅組器重回祖國懷抱

2019-09-10 12:18: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梁寧

  今天(10日)上午,國家文物局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對外公佈:流失日本多年的曾伯剋父青銅組器,被成功追索,重新回到祖國。

  曾伯剋父青銅組器回國後,國家文物局組織國家鑒定委員會和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開展了系統的鑒定研究和科技檢測,曾伯剋父青銅組器被整體認定為國家一級文物。這組青銅器是我國湖北隨州地區春秋早期曾國高等級貴族墓葬出土文物,經過銹蝕産物分析與銹蝕層性狀的觀察等,可判斷其為近年來被盜掘出土。

  整組青銅器鼎、簋、盨、壺、甗、霝器類同現,品類豐富,鑄造精緻、保存完整,均有銘文,多達330字,蘊含著豐富的歷史與文化信息,曾伯剋父器物群為目前考古發現所未見,對於研究春秋時期歷史文化、曾國宗法世系以及青銅器斷代與鑄造工藝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

  國家文物局關強副局長表示,曾伯剋父青銅組器,是我國近年來在國際文物市場成功制止非法交易、實施跨國追索的價值最高的一批回歸文物。文物的成功回歸,是文物部門與公安機關、駐外使館通力協作,選取最優追索工作方案共同努力的結果;是我國依據相關國際公約,在日本政府的配合協助下,實現的流失日本文物的回歸,為國際流失文物追索返還領域貢獻了新的實踐案例。(央視記者 田雲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