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地評線】中國外貿為何“韌性”十足“逆勢”而上

2019-09-10 12:16:50|來源:中安在線|編輯:梁寧

  外貿是衡量一國經濟發展態勢的重要維度。海關總署9月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0.13萬億元,同比增長3.6%,延續外貿平穩發展態勢。在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的背景下,這份“中國外貿成績單”無疑成為世界經濟艱難復蘇進程中的一抹亮色。

  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經濟全球化大潮中,中國外貿為何能夠“韌性”十足、逆勢向上?

  首先,貿易夥伴越來越多。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中國著力做好包括穩外貿、穩外資在內的“六穩”工作,推動外貿穩中提質。同時,積極塑造多元化的外貿格局,不再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在維繫原有貿易夥伴關係的同時,不斷拓展新的外貿“朋友圈”。特別是“一帶一路”建設帶動的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讓這種“擴容”跑出了“加速度”。目前,中國已與232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外貿聯繫。“朋友”多了,外貿的“路子”也就寬了、好走了。越敞越大的大門,讓更多國家和企業看見中國巨大市場的魅力和前景。前8個月,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5.83萬億元,增長9.9%,高出全國整體增速6.3個百分點,佔我國外貿總值的29%,比重提升1.7個百分點。

  其次,産品品質越來越優。只求規模易“虛胖”,提升品質才健康。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中國加快邁向高品質發展。今年以來,儘管面臨各種困難挑戰,我們仍做到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兩手抓、兩手硬,成效有目共睹。前8個月,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2.03萬億元,增長5.4%,佔我國外貿總值的59.8%,比去年同期提升1個百分點。一般貿易比重上升,反映的是中國外貿結構進一步優化。而這種優化,源自貿易品質的提升和發展動能的轉換。今年以來,一般貿易競爭力持續增強、高技術産品出口顯著增加、民企成為進出口“主力軍”、貿易夥伴不斷拓展等,這些實實在在的成績説明,産品技術含量提升、更加貼近客戶需求,是中國企業不斷贏得國際市場、提升國際份額的關鍵。

  同時,營商環境越來越好。出臺外商投資法,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自貿試驗區“大家族”再添6個新成員……在貿易保護主義“逆風”下,中國始終以開放姿態面向世界,不斷推出一系列擴大開放新舉措。今年以來,我國出臺了一系列政策舉措,全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不斷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外貿穩規模、提品質、轉動力取得階段性成效。今年前7個月,我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超2.4萬家,實際使用外資金額超53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3%。中國已連續兩年成為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連續27年成為外資流入最多的發展中經濟體。日前,在北京召開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專題研討會上,多名全球跨國公司負責人表示,中國市場依然是全球資本投資的目的地之一,他們深耕中國市場的決心不會動搖。

  亂雲飛渡仍從容。中國外貿的韌性不僅現在強,未來必將更強!中國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趨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只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辦好自己的事,下更大力氣做好“六穩”工作,一個更加開放、擁抱世界的中國必將彰顯更大底氣、煥發更大潛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