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彩雲網評】煥發“傳火塑魂”精氣神

2019-09-10 12:14:48|來源:雲南網|編輯:梁寧

  在廣西大新縣寶圩鄉,覃誠老師(左二)放午學後和同事陪同學生走山路回家(2017年11月24日攝)。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教師肩負著傳遞薪火、塑造靈魂的重要使命,以其學識、素養、品行影響著一批又一批學生,影響著民族的未來。在第三十五個教師節來臨之際,人們通過慰問及舉辦活動等各種方式傳遞尊師重教的價值表達,也傳遞著對辛勤“園丁”煥發“傳火塑魂”精氣神,全情書寫人民滿意的教育美好圖景的真誠期待。

  滿懷理想做“引路人”。習近平總書記希望廣大教師做學生成長的“引路人”,“廣大教師要做學生錘鍊品格的引路人,做學生學習知識的引路人,做學生創新思維的引路人,做學生奉獻祖國的引路人。”這是新時代教師角色的定位,也是努力的方向。要肩負起“引路人”的角色,光靠紮實的學識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要堅守立德樹人之本。“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現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將來必定還是我的先生……”正是徐特立這樣的“引路人”,讓昔日學生毛澤東如此激讚。學生成長的道路上遇到什麼樣的老師,往往決定著其今後行走的方向。環境日益複雜的今天,我們愈發需要理想信念堅定、道德情操高尚的“引路人”,不僅傳授真理,而且傳授對待真理的正確態度。

  激情昂揚為“工程師”。“教育強則國家強”。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承擔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培養人才的光榮使命。做好“工程師”需要葆有對教育事業的一份執著熱情,一份精進態度,自覺遠離安然于“教書匠”的萎靡怠惰。在伏牛山深處的黑虎廟小學,張玉滾以昂揚的精神風貌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把自己磨練成“全能型”教師,不僅各個學科都教而且都教得好,用寓教于樂的方式,讓學生對學習充滿興趣。既然是“工程師”,那就要把“工程建設”的總體控制、品質、進度和管理等責任牢牢扛在肩上,秉承對教育教學精益求精的精神,培養茁壯成長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忘我奉獻當“鋪路者”。“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沒有教育,就沒有知識、能力、精神,甚至沒有國家民族發展的潛力。我們致敬這崇高事業的奉獻者,正因為有他們默默地“鋪路”,才有了一代又一代拼搏奮鬥的築夢人。甘當“鋪路者”,必然要有忘我奉獻的精神。作為希望工程資助的第一個孩子,張勝利大學畢業後放棄了上海的工作機會,回到家鄉做了一名鄉村教師。22年來,他把青春獻給了鄉村教育事業,還用自己微薄的薪水資助了300多個貧困學生……有人説,做教師得有情懷。這情懷便是從選擇做教師的那一刻起,就義無反顧地選擇奉獻與堅守,用粉筆書寫希望,用歲月傳承薪火。

  “請你記住,你不僅是自己學科的教員,而且是學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導師和道德的引路人。”今天,為師者感受人們敬意的同時,更當煥發“傳火塑魂”的精氣神,讓人民教師成為最光榮的職業。( 彩雲網評特約評論員 段宗科 張正 )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