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造就築夢者 大愛方為“大先生”

2019-09-10 12:19:16|來源:光明網|編輯:梁寧

  第35個教師節如約而至,在這個收穫的季節,我們向全國教師致以節日的問候!

  每當日曆翻到這一頁,總有一些感動涌上心頭。這是一個沉甸甸的日子,也是一個感恩收穫、重新出發的日子。

  從春蠶到紅燭,從“人之模範”到“築夢者”,教師始終是最無私奉獻的群體,他們燃盡生命中的光,只為給文明鋪就前行的道路。從孔聖先賢到今天每一位教師,正是他們的殷殷囑託,讓新苗拔節抽穗,使民族接續文脈。

  中國有全世界最大的教育體系。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70年前,學齡兒童入學率僅有20%,青壯年文盲比例超過八成;今天,學齡兒童入學率接近100%,青壯年文盲基本掃除。70年光陰流轉,我國從“人口紅利”走向“人才紅利”,從教育大國走向教育強國,這背後,是一代又一代教師的辛勤努力,他們以身為梯,奠定了國家成長進步的基石。

  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教師是知識分子的中堅力量。新時代對教育、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4年9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師範大學看望師生時強調,全國廣大教師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準的現代教育,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貢獻。2018年9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再次指出,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全黨全社會要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努力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讓廣大教師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在教書育人崗位上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這些重要論述,不僅為教師教育工作指明瞭方向,更為全社會尊師重教加重了分量、加深了內涵。

  當前,教育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正在進行,均衡、全面是教育改革的主題。教育要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創新創造活力,每一位教師都重任在肩。教師是追夢人,更是築夢人,他們用大愛踐行對未來的責任。對這個群體,全社會應該更加關注、關心、關愛。在成績面前,我們仍需清醒地認識到,一些基層學校,尤其是一些山區、邊區的村小和教學點還存在人員老化、新人流失、補充不易等問題,矛盾和困難交錯糾纏,基層教師待遇低、職稱解決存在困難。要實現教育事業的可持續發展,必須補齊短板,鼓勵有志青年到農村、到邊遠貧困地區,為教育事業建功立業。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只有尊師重教在全社會蔚然成風,教師隊伍恪守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準則,才能推動教育發展,助力民族振興、國家繁榮。  《光明日報》( 2019年09月10日 09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