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群體,習近平一直惦念於心

2019-09-10 12:28:15|來源:新華網|編輯:梁寧

   【學習進行時】“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這個群體,習近平始終惦念於心。考察、致信、座談……一言一行,一字一句,浸潤著總書記尊師重教之情。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和您一起感悟。

  人們常説,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這個群體,習近平一直惦念於心。

  尊師重教 “是老師培養了我們”

  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走進校園,與教師親切交談;數次致信或批示,表達崇敬與關懷。一言一行,字裏行間,飽含著他對教師的關心,對教育的重視。

  “教過我的老師很多,至今我都能記得他們的樣子,他們教給我知識、教給我做人的道理,讓我受益無窮。”2014年9月9日,習近平同北京師範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深情回憶。

  2014年5月30日,在北京市海淀區民族小學與教師代表等座談時,習近平專門邀請來了自己的初中語文老師、後來調到少年兒童出版社工作的陳秋影老師。總書記笑著對陳老師説,我還記得讀初中一年級時,您教我們語文,把課文解釋得非常好。

  2016年9月9日,習近平回到自己度過小學和初中歲月的母校——北京市八一學校。在當天的考察中,習近平同陳仲韓、陳秋影等幾位老師一一握手,愉快回憶往事。他説,看到各位老師精神這麼好,我心裏特別高興。當年老師對我們要求十分嚴厲,現在回想起來,終生受益。

  一位老師對總書記説:“您給人民帶來了幸福。”習近平答道:“是老師培養了我們。”

  時間如白駒過隙,當年的老師們,青絲皆成華發,始終不變的,是師生之間濃濃的情誼。

  教師這個群體,常常令習近平感動。他給中央美術學院8位老教授回信:耄耋之年,你們初心不改,依然心繫祖國接班人培養,特別是周令釗等同志年近百歲仍然對美育工作、美術事業發展不懈追求,殷殷之情令我十分感動。

  感動於他們孜孜以求,至誠報國。2017年5月,習近平對吉林大學教授黃大年的先進事蹟作出重要指示:黃大年同志秉持科技報國理想,把為祖國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作為畢生追求,為我國教育科研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他的先進事蹟感人肺腑。

  感動於他們紮根基層,無私奉獻。河北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李保國同志35年如一日,把太行山區生態治理和群眾脫貧奔小康作為畢生追求,讓140萬畝荒山披綠,帶領10萬農民脫貧致富。習近平批示説,“李保國同志堪稱新時期共産黨人的楷模,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感動於他們心有大愛,辛勤耕耘。“我看了不少優秀教師的事跡,很多老師一生中忘了自己、把全部身心撲在學生身上,有的老師把自己有限的工資用來資助貧困學生、深恐學生失學,有的老師把自己的收入用來購買教學用具,有的老師背著學生上學、牽著學生的手過急流、走險路,有的老師拖著殘疾之軀堅守在崗位上,很多事跡感人至深、催人淚下。這就是人間大愛。”習近平在同北京師範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説。

  感動中飽含敬意,滿懷期待。

  “希望你們繼續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養更多知農愛農新型人才,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提高億萬農民生活水準和思想道德素質、促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2019年9月5日,習近平給全國涉農高校的書記校長和專家代表回信。

  希望廣大教師“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奮進者、教育扶貧的先行者、學生成長的引導者”。

  “希望越來越多的青年人以你們為榜樣,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習近平給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回信中強調。

  ……

  感恩、感動、期待,尊師重教之情,躍然紙上。

  立德樹人 “好老師是民族的希望”

  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

  習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學校考察時指出,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

  什麼樣的老師才稱得上是“好老師”?

  習近平同北京師範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指出,好老師心中要有國家和民族,要明確意識到肩負的國家使命和社會責任。2018年5月2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指出,要引導教師把教書育人和自我修養結合起來,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

  也就是説,好老師首先要有“師德”,既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自我修養。

  好老師還要有“師識”,具備紮實學識、廣闊的視野。2013年9月9日,習近平向全國廣大教師致慰問信時指出,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加強學習,拓寬視野,更新知識,不斷提高業務能力和教育教學品質,努力成為業務精湛、學生喜愛的高素質教師。老師自古就被稱為“智者”。“好老師還應該是智慧型的老師,具備學習、處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魚,又授人以漁,能夠在各個方面給學生以幫助和指導。”習近平同北京師範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説。

  教育是一門“仁而愛人”的事業。因此,好老師還要有一顆仁愛的“師心”。習近平同北京師範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指出,“好老師要用愛培育愛、激發愛、傳播愛,通過真情、真心、真誠拉近同學生的距離,滋潤學生的心田,使自己成為學生的好朋友和貼心人。”此次座談他還強調,好老師應該懂得,選擇當老師就選擇了責任,就要盡到教書育人、立德樹人的責任,並把這種責任體現到平凡、普通、細微的教學管理之中。

  以立德樹人為根本,“師德”“師識”“師心”,一個“好老師”不可或缺。

  關懷備至 “使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重的職業”

  教書育人,嘔心瀝血,默默奉獻,教師為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作出了巨大貢獻。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2013年9月9日,習近平向全國廣大教師致慰問信時指出:全社會要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使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重的職業。

  習近平一直非常關心教師的切身利益,關心教師們的“獲得感”。2018年9月10日,習近平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隨著辦學條件不斷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師傾斜,不斷提高教師待遇,讓廣大教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制定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把對教師群體的關心落到實處。

  2015年6月,黨中央、國務院出臺專門指向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政策文件《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為鄉村教師解決後顧之憂。2018年1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印發,對不斷提升教師專業素質能力、不斷提高教師地位待遇等提出了具體舉措。2018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調整優化結構提高教育經費使用效益的意見》,強調要不斷提高教師隊伍建設保障水準,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長效聯動機制,確保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力爭用三年時間解決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待遇問題。總體規劃,紮實推進。

  解決教育界存在的問題,習近平認為必須靠深化改革。習近平同北京師範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強調,要加強教師教育體系建設,加大對師範院校的支持力度,找準教師教育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尋求深化教師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著力點,不斷提高教師培養培訓的品質。

  習近平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指出,要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從根本上解決教育評價指揮棒問題。要深化辦學體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發教育事業發展生機活力。

  殷切關懷、深深囑託,習近平對教師這個特殊群體情真意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