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稱與塔利班談判“已死” 民主黨:操之過急

2019-09-11 07:45:15|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聲稱美方與阿富汗塔利班的談判“已死”。

  媒體曝出更多談判叫停背後的隱情,對擬議中協議的內容,各方都有不滿。

  塔利班方面先前回應,特朗普取消談判決定“只會讓美方承受更多損失”。美軍高官説,美軍在阿富汗可能加強行動,以應對塔利班襲擊。

  【談判“沒戲”】

  特朗普9日在白宮告訴媒體記者,美方與塔利班的談判“在我看來,已經死亡”。美聯社報道,這顯示特朗普認定恢復與塔利班達成政治解決方案的努力沒有意義。

  特朗普7日經由社交媒體“推特”宣佈,取消原定8日在美國馬裡蘭州總統度假地戴維營與塔利班領導人和阿富汗總統阿什拉伕·加尼分別舉行的秘密會面,同時叫停美方與塔利班的談判,緣由是塔利班承認5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發動襲擊導致1名美國士兵和另外11人死亡。

  就從阿富汗撤軍事宜,特朗普説將看情況決定是否減少美國駐軍。“我們希望撤出,但我們將在合適的時間離開。”

  美國現階段在阿富汗駐軍大約1.4萬人。從阿富汗撤軍是特朗普競選時所作承諾之一。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扎爾梅·哈利勒扎德2日説,美國與塔利班就擬議中的協議“原則上”達成一致,美方打算撤出接近5000人。

  【阿方“設阻”】

  美聯社以一名阿富汗前高級政府官員為消息源報道,在特朗普叫停談判以前數天,阿富汗總統加尼確定推遲訪問美國首都華盛頓,而塔利班方面拒絕在簽署和平協議以前派人赴美。

  這名官員説,特朗普叫停談判有兩大原因:一是塔利班方面要求協議中寫明美軍全部撤離的時間,2020年11月或2021年1月,但阿富汗政府方面認為明確時間會影響後續阿富汗內部對話;二是美國沒能説服加尼推遲預定9月28日的總統選舉。

  按照這名阿富汗官員的説法,美方談判小組事先不知道特朗普7日會在社交媒體叫停與塔利班談判;不清楚美方與塔利班的談判能否恢復。

  按照一些分析師的説法,安排與加尼和塔利班代表“秘密會面”,特朗普有意“掌控”局面、“把握”勝局,遭到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方面“阻礙”;所以,與其説特朗普主動“叫停”,不如説他一定程度上遭到“拒絕”。

  【國內“挨批”】

  特朗普叫停與塔利班談判在美國國內招致批評。按照協議草案,塔利班方面將同意減少暴力、與“基地”組織脫離關係並防止阿富汗成為恐怖襲擊的跳板。

  民主黨方面認為,共和黨籍總統特朗普為與塔利班達成協定操之過急。塔利班方面在協議中沒有保證停火,只是承諾在首都喀布爾和鄰近的帕爾萬省減少暴力。

  美聯社報道,特朗普聲稱取消談判是因為塔利班5日襲擊導致1名美軍士兵死亡,但今年6月25日以來已經另有9名美國人在塔利班襲擊中喪生;特朗普的這一舉動是他冒險尋求外交突破的又一例證,特朗普先前就朝鮮、伊朗等事務“不走尋常路”,沒有取得他預期的效果。

  熟悉談判的一名美國政府官員説,包括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在內的一些美方官員不支持與塔利班達成的協議草案內容,認定塔利班不可信;博爾頓建議特朗普將駐軍減至8600人,認為這一規模足以應對恐怖威脅;至於協議,“順其自然”,以後再説。

  【軍事“準備”】

  特朗普宣佈取消談判後,塔利班方面回應説,更多美國人將喪命。路透社報道,各方擔心,阿富汗將面臨更多暴力。

  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麥肯齊9日在阿富汗訪問時告訴隨行媒體記者,美軍可能在阿富汗加快節奏,應對持續增加的暴力。

  麥肯齊指認塔利班在與美方談判同時繼續發動襲擊,“做得太過火”。他説美方今後幾天將就阿富汗事務作出一些決定,但沒有披露詳情。(王雪梅)(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