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最高法院認可難民申請禁令 加劇人道主義危機

2019-09-13 09:24:39|來源:新華網|編輯:呂冬

  美國最高法院11日認可聯邦政府施行一項旨在取消中美洲非法移民申請難民身份的規定。

  一些民主黨籍國會議員指責這一規定罔顧非法移民生命安全,加劇中美洲地區人道主義危機。

  【總統“叫好”】

  按照聯邦政府規定,前往美國的非法移民如果在途經第三國時沒有申請難民身份,無法獲得向美國申請難民身份的資格。如果墨西哥等國接受非法移民提出的難民申請,那些移民不能再向美國申請難民身份。

  這一舉措意味著絕大多數經由墨西哥進入美國的中美洲非法移民失去難民身份申請資格。墨西哥、危地馬拉等國指責美方類似舉措有意把移民壓力轉移給其他國家。

  路透社解讀,這項規定旨在減少越過美墨邊界進入美國的大量中美洲非法移民,幾乎堵死所有來自薩爾瓦多、洪都拉斯和危地馬拉等國家的家庭或個人北上美國之路。

  非法移民將是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020年競選連任的標誌性議題之一。

  特朗普11日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有關申請難民身份的規定在最高法院取得“大勝”。白宮發言人霍根·吉德利説,政府樂見最高法院拒絕下級法院法官的“錯誤”裁決。

  聯邦政府7月16日開始施行這項限制非法移民入境的規定,加利福尼亞州北區聯邦地區法官喬恩·泰格同月24日下令禁止聯邦政府施行這項規定。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稍後把泰格的禁令限制範圍縮小為加州和亞利桑那州。泰格本月9日再度發佈全國範圍禁令,第九巡迴上訴法院10日再度縮小範圍。最高法院的裁決給這場司法拉鋸戰畫上句號。

  【對手“失望”】

  美國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索尼婭·索托馬約爾和露絲·巴德·金斯伯格不同意裁決認可這項難民身份申請禁令。

  索托馬約爾在裁決意見書中寫道,這項規定幾乎禁止所有從美國南部邊境入境的中美洲非法移民在美國申請難民身份,除非他們先前遭到墨西哥等國拒絕。

  索托馬約爾説,這項規定沒有徵求公眾意見。

  美國民權聯盟指責政府施行的這項規定違反美國移民法律;而且,政府發佈這項規定沒有遵循合法程式。

  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傑羅爾德·納德勒和眾議院行政委員會主席佐伊·洛夫格倫説,最高法院的裁決令人失望。

  這兩名民主黨人在一份聲明中説,難民申請禁令會使許多人失去性命,加劇中美洲地區人道主義危機。(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