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愛國情 奮鬥者】初心傳三代 賡續守邊疆

2019-09-13 15:47:40|來源:央視網|編輯:鄧晨曦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在新疆,有這樣一個維吾爾族家庭,他們三代人從軍報國,祖父剿匪平暴,守護南疆穩定;父親筆桿子發聲,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孫女堅守三尺講臺,培育祖國的“戍邊鋼釘”,代代延續守疆固邊的初心使命。

  其曼古力·艾尼瓦爾是陸軍邊海防學院烏魯木齊校區的一名維吾爾族女講師,也是目前全軍中第一批名少數民族無人機女飛手。眼下,她正準備給邊防學員們新開一門無人機操作的課程,教大家用新技術去強邊固防。

  一句輕輕的“拿下”,背後卻凝結著一家三代軍人的堅韌傳承。其曼古力的祖父買買提·納賽爾出生在南疆一個世代窮苦的農牧民家,1952年,買買提·納賽爾第一個報名參軍,成為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批入伍的維吾爾族戰士,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産黨。他在南疆艱苦地區堅守39年,剿匪患,平暴亂,守護各族人民。家人至今難忘1974年的一個大雪天。

  在那場特大暴風雪中,買買提·納賽爾把棉衣脫給素不相識、衣著單薄的漢族群眾,自己則全身被凍僵,肺部感染留下終身病疾。這11本日記,記錄了買買提39年的從軍生涯,也成為他留給孩子們的紅色傳家寶。

  受父親感染,艾尼瓦爾在1977年1月入伍參軍,並成為改革開放之後,第一批入伍並參加全國高考的維吾爾族戰士。從新疆大學政治係畢業後,他25年始終堅守在黨的宣傳輿論一線,把黨的理論播撒在少數民族官兵心頭,用心維護民族團結。

  深受紅色家風影響,其曼古力毅然選擇父輩工作戰鬥過的邊疆,參軍入伍成長為一名軍校教官。面對科技強邊、智慧守邊的發展需要,其曼古力正帶領新學員,肩負起新時代的使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