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65年前,這件大事舉國矚目!

2019-09-15 12:16:12|來源:求是|編輯:王婷婷

  中國近現代史上發生過很多大事。

  19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中國革命的面貌從此煥然一新,網民讚譽為“史上最牛創業團隊”。

  1949年,新中國成立,人民翻身成為這個國家的主人,“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了”。

  1954年的今天,人民共和國也發生了一件大事……

  時光回轉,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

  01一件大事

  1954年9月15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中南海懷仁堂隆重開幕。

  這次大會,註定將在中國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為何這樣形容?不妨看看小編為大家梳理的關於這次大會的故事。

  開會地點:

  中南海懷仁堂,此前在此召開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

  1954年9月16日的《人民日報》這樣寫道:

  “他們代表著全體人民,來到這裡行使國家的最高權力。可是他們很多人的祖祖輩輩,曾經吞咽著眼淚過日子。很多人自己也曾經受盡苦難,直到解放的一天。

  坐在這裡的有傑出的農業勞動模範。從前他們連地主的院子也不敢經過,要繞著路走。他們從來也跨不進任何一個衙門的門檻,除非是被捆綁著雙手,可是現在他們以主人翁的身份走進了最高國家權力機關。”

  1954年9月15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圖為全國人大代表進入會場。 新華社記者 劉東鰲 攝

  大會代表:

  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總數1226名,包括我國各民族、各階層、各民主黨派和人民團體的代表人物,如工業戰線的勞動模範王崇倫、農業戰線的勞動模範李順達、耄耋老人齊白石、剛到選舉年齡的青年女工郝建秀以及少數民族代表、歸國華僑代表等。

  其中,還有我們熟知的唯一一位連續擔任第一至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申紀蘭。

  出席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的青年代表們。 新華社記者 錢嗣傑 攝

  開幕式:

  毛澤東同志主持開幕式,並致開幕詞。他指出:“我們這次會議具有偉大的歷史意義。這次會議是標誌著我國人民從1949年建國以來的新勝利和新發展的里程碑,這次會議所制定的憲法將大大地促進我國的社會主義事業。” 

  在全體代表熱烈的掌聲中,毛澤東同志用一些格言式的警句,結束了他簡短的開幕詞: 

  “我們的事業是正義的。正義的事業是任何敵人也攻不破的。  

  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産黨。  

  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 

  我們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艱難困苦,將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共和國。  

  我們正在前進。  

  我們正在做我們的前人從來沒有做過的極其光榮偉大的事業。

  我們的目的一定要達到。  

  我們的目的一定能夠達到。  

  全中國六萬萬人團結起來,為我們的共同事業而努力奮鬥!  

  我們偉大的祖國萬歲!”

  制定憲法:

  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史稱“五四憲法”。由毛澤東同志親自主持起草,歷時7個多月,隨後又進行了3個月的全民討論,累計有1.5億多人提出了118萬條修改和補充意見。

  毛澤東同志曾形容説:“一個團體要有一個章程,一個國家也要有一個章程,憲法就是一個總章程,是根本大法。” 

  1954年9月20日,第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圖為報告投票表決結果時,全體代表起立熱烈鼓掌(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這次會議標誌著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新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在全國範圍內建立起來。這在中國政治發展史乃至世界政治發展史上都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

  看到這兒,大家可能想問,新中國第一部憲法是1954年制定的,那麼在這之前呢?這就不得不提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

  02代行職權

  1949年9月2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也是在中南海懷仁堂召開的。這是一次為新中國奠基的盛會。

  這次大會一致通過了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對新中國的國家性質、政權體制、基本政策等重大問題作出了全面系統的規定。比如,共同綱領明確規定:“國家最高政權機關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但由於在新中國成立之初尚不具備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條件,只能採取由政協執行人大職權的過渡辦法。

  説到這,大家就明白的差不多了吧!

  一起轉發點讚!慶祝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5週年

  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網、央視網、中國檔案報監製:望紅平策劃:韓辰  李丹華  李飛  周璐銘編制:海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