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海南省加快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 努力打造中國對外開放新高地

2019-09-16 22:01: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洹星):位於中國最南端的海南省,正加快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9月16日在北京介紹説,海南自由貿易港法正式提上國家立法日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加快研究。同時,海南正推進與世界各國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深化合作,努力打造中國對外開放新高地。

  海南省1988年建省辦經濟特區以來,實現了從落後邊陲海島到全國改革開放重要窗口的歷史巨變。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9月16日在北京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向中外記者介紹説,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多項政策體系陸續出臺,海南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形成商事登記“全省通辦”等42項成果。海南自由貿易港法正式提上國家立法日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正加快研究。劉賜貴説:“我們將對照當今世界最高水準的開放形態,加快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進程,推進與世界各國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深化合作,建設四小時八小時飛行經濟圈,打造中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

  去年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中國繼續加大海南省改革開放力度,提出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重大國家戰略。去年以來,7萬多名中外人才通過“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來到海南創業就業。去年海南省新設外資企業增長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實際利用外資增長超過百分之百。今年1-8月份,海南省新設外資企業增長近190%,實際利用外資增長超過560%,進出口貿易凈增長近四成。

  屬於熱帶島嶼氣候的海南省四季瓜果飄香,全國約70%的農作物良種都選在海南繁育。産業發展方面,海南省長沈曉明介紹説,海南傳統的産業主要有旅遊業和熱帶農業,未來産業培育方面,海南將主要抓種業、深海和航天三大産業。沈曉明説:“國內外專家普遍認為,海南在育種、深海科技、航天科技三個方面有其他省份所沒有的獨特區位優勢,因此我們大力推動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航天科技城三大科技城的建設,作為培育種業、深海、航天三個未來産業的載體,希望能夠通過十到十五年的努力,把這三個産業培育成海南未來的支柱産業,這就是我們説的陸、海、空産業發展戰略。”

  海南省有1944公里的美麗海岸線,隨處可見陽光沙灘、椰風海韻。作為國際旅遊島,海南深受國內外遊客的喜歡。數據顯示,今年1-8月份,海南全省入境遊客90萬人次。海南省副省長沈丹陽介紹説,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進程不斷深入,海南對國外遊客的開放程度勢必越來越高,他表示:“據我所知,在現有59國免簽的基礎上,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海南近期有可能會再對8個國家和地區開放免簽旅遊。遊客可免簽到海南旅遊外,其實現在還有很多外國朋友,特別是‘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朋友更關心到海南的工作簽證、學習簽證和居留簽證,這幾個方面我們也會加大開放力度,並且提高便利程度。”

  海南省有22個海角、25座燈塔、68個海灣,還有21個度假區、31個景區、216個名勝古跡。海南正計劃建設一條環島旅遊公路把這些風景串起來,在這個基礎上再建50個驛站、50個房車營地。海南省相關負責人表示,歡迎世界各地的人們到海南旅遊、學習、工作、創業。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