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首相自比“綠巨人” 無懼束縛“越瘋狂越強大”

2019-09-16 07:21:51|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定於16日會晤歐洲聯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磋商英國脫離歐洲聯盟等事宜。約翰遜在會晤前接受英國媒體採訪説,他對“脫歐”前景“有信心”,同時自比漫威漫畫超級英雄“綠巨人”,無懼束縛,只會“越瘋狂越強大”。

  16日盧森堡會晤將是約翰遜7月入主唐寧街10號首相府以來首次與容克面對面會談。英國《星期日郵報》15日援引約翰遜的話報道,他將在歐盟10月峰會前著力與歐盟方面磋商。

  “會達成協定,我很有信心,”他説,“如果無法達成協定,那我們10月31日也會脫離(歐盟)。”

  他説,雙方就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的邊界問題正作“非常良好對話”並“取得進展”。不過,他沒有具體説明。

  約翰遜就任以來,要求與歐盟重新談判“脫歐”協議,取消上屆政府與歐盟達成協定中有關英國與愛爾蘭間邊界問題的“備份安排”。然而,歐盟堅持“備份安排”寫入“脫歐”協議,雙方至今沒有就這一核心分歧找到替代方案。

  約翰遜把現有“脫歐”困局類比美國漫威漫畫科幻人物、科學家布魯斯·班納所處境遇。班納體質特異,會在重壓之下“變身”為“綠巨人”浩克。

  他説:“浩克變得越瘋狂,就越強大。他總會逃脫,無論看上去受到多緊的束縛……我們10月31日一定會脫離(歐盟),我們會完成這件事,相信我。”

  約翰遜的“脫歐”計劃在英國議會下院接連遇挫,議會通過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並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簽署後生效。法案要求約翰遜致信歐盟,申請把“脫歐”期限推遲3個月至明年1月31日,除非議會在10月19日以前批准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或同意“無協議脫歐”。

  約翰遜所屬保守黨的21名議會下院議員投票支持上述阻止“無協議脫歐”法案,保守黨隨後把他們“除名”。薩姆·吉馬作為其中之一,14日宣佈加入自由民主黨。

  吉馬是自由民主黨在議會下院的第18名議員,也是今年以來第六名退出保守黨、加入自由民主黨的議員。

  約翰遜希望以解散議會、提前選舉方式力爭10月31日“脫歐”,但相應動議遭議會否決。約翰遜所提議會休會請求得到女王批准,英國議會9月10日休會,直至10月14日。(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