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斷提升網絡安全人才培養的品質

2019-09-16 21:45: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李雯婷):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的中國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9月16日至22日在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統一開展。記者從16日在天津舉行的開幕式上了解到,中國正全鏈條打造網絡安全與教育工作隊伍,不斷提升網絡安全人才培養的品質。

  為保障個人信息安全、維護公民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中國的國家網絡安全工作,堅持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産業融合發展。

  中國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女士在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開幕式上表示,中國正加強網絡安全專業人才一體化的培養。“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網絡安全已增設為一級學科。我們開設了五個相關的本科專業,並在全國做了233個布點,實現了網絡人才從本科到碩士博士的一體化培養。專門設置了網絡安全教育指導委員會,編寫專業教材指南,建設教學示範中心,開設國家精品課程,不斷提升網絡安全人才培養的品質。”

  目前已有40余所高校成立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將形成人才培養、技術創新、産業發展的良性生態。

  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網絡安全所所長劉權認為,培養網絡安全人才,才能夯實網絡安全的根基,更好地推動技術創新和産業發展。“網絡安全的人才現在中國缺口是比較大的。根據不同的口徑統計,中國的缺口應該是在百萬級的。而且現在網絡安全它畢竟是一個高科技複合性的,確實它的競爭最終歸根結底還是人才的競爭,所以説大力發展網絡安全人才,這個是對的。”

  近年來,中國網絡安全技術産業進入快速發展期,産業規模年複合增長率達到20%以上,增速領跑全球。劉權分析認為,預計未來五年內,中國的網絡安全産業仍將保持高速發展。“這幾年網絡安全的産業都保持了25%左右的增長幅度,發展速度還是很快的。現在來看,未來的三到五年之內還會保持一個25%左右的增長。”

  中國從2014年開始每年舉辦一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今年的國家網絡安全宣傳週期間,還將舉辦網絡安全博覽會、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網絡安全主題日等活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