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這裡曾産生新中國第一家咖啡廠 海南省多項特色産品和技藝亮相北京

2019-09-16 22:51: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海南省香文化協會常務副會長馮運天展示海南沉香(朱宛玲拍攝)

海南香文化協會秘書長魏希望展示打香篆技藝(朱宛玲拍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宛玲):海南省是中國最南端的省級行政區,熱帶島嶼氣候和獨特的民族文化吸引了很多國內外遊客。9月16日,在北京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佈廳外,沉香、咖啡、椰雕、黎錦等來自海南的特色産品和非物質文化遺産技藝驚艷亮相,吸引了中外記者關注。

  有著1944公里海岸線的海南省屬於熱帶氣候,具有獨特的農業光熱資源。古籍記載,宋、明、清代,源源不斷的海南沉香通過各種途徑運到北方。名醫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也寫到:海南沉香,一片萬錢,冠絕天下。海南省香文化協會常務副會長馮運天表示,海南的氣候、水土等資源是海南能産出優質沉香的關鍵:“海南為什麼能産出全世界最好的沉香?跟這裡得天獨厚的緯度、氣候、土壤還有礦物質都有關係。海南的氣候一年四季像夏天,陽光充足,非常適合沉香這種植物的生長。現在省委省政府也非常支持民眾大面積種植(沉香),(因為)沉香能形成産業,讓民眾致富。”

  上世紀50年代,從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回來的華僑,把咖啡種植、製作和沖泡的手藝帶到了海南省。建於1952年的興隆華僑農場咖啡廠是新中國第一家咖啡廠。海南萬寧興隆咖啡行業協會秘書長吳春光告訴記者,海南的咖啡具有自己的獨特風味,正佈局全國市場:“我們海南種植的是羅布斯塔種,追求的是咖啡的本味,具有麥香、堅果香、奶油(香)。其特點可以用‘濃而不烈,回味悠長’這幾個字概括。我們正在全國推廣,下一步會來到首都,也會去上海,最後在全國布50到100個(點)左右,讓全國人民有機會喝到正宗國産咖啡品牌。”

  椰雕是海南島的特産之一,以椰殼、椰棕、椰木為原料,具有濃郁的海南風格。2008年6月,椰雕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海口市級非物質文化代表性傳承人、椰雕藝人柯秋楓告訴記者,椰雕的難度比較大:“椰子殼是圓的,不是整個都能用的,要選出厚的部分,一層一層拼起來——貼一層,幹了後打磨,打磨平了再疊一層,一定厚度後再雕刻。難點在於椰子殼的特性與木頭不一樣,比木頭硬,所以像我們的刀都是自己加工的,因為買的刀雕木頭可以,雕椰殼不行。(椰雕的)特點水泡沒問題,密度很硬,做成作品可以保存很多年。”

  黎族是最早生活在海南島的民族。2005年,黎族織錦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海南白沙黎族自治縣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符繼珍介紹説,黎族織錦包括紡染織繡四大工藝,是中國乃至世界上最為古老的棉紡織染繡技藝,被稱為中國紡織業的“活化石”。現場展示的背包、桌旗、杯墊等黎錦文創産品,體現了黎族織錦傳承人將這項古老技藝融入現代生活的努力:“我們也做原創産品,也做新産品開發,就是結合現代生活所需要的東西,讓它走進人們的生活,走到每個人的家裏面,這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