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霍震寰指出香港今日的成就來之不易 希望一代更比一代好

2019-09-17 09:28: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志敏):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作為共和國的同齡人,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指出,祖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港澳人士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了獨特作用,香港今日的成就來之不易,國家為香港發展提供了很多機遇,希望一代更比一代好。

  生於1949年的霍震寰,是香港著名企業家和社會活動家、已故全國政協原副主席霍英東之子。當他14歲時去國外留學時,中華文化在國外並不受重視,但富有民族自豪感的霍震寰對祖國的歷史文化進行了深入了解和學習。1973年,24歲的霍震寰從外國唸書回來,第一次到祖國內地時,他感受頗深,“第一次回內地應該是73年,當時是去廣東和廣西。通過這個旅行訪問,一方面看看國家風景,也通過那次,我們對國家有了很多的認識。當年去時其實也就是20多歲,也感受到我們中國人艱苦奮鬥、自力更生的這些精神,當時我們感受也很深,的確我們國家發展不容易,通過我們中國人的努力。”

  改革開放之初,包括霍英東在內的一大批港澳同胞率先響應,踴躍北上投資興業。上世紀70年代開始,霍震寰經常和父親一起去內地。回想起跟隨父親,建成中國內地第一家中外合資賓館——中山溫泉賓館的經歷,霍震寰説他們當時堅定地相信祖國,對國家改革開放前景充滿信心,“當1978年鄧小平先生提出改革開放,我們港澳人士很多人希望看在哪一方面可以做一些事情。當時建中山溫泉賓館,大家的確都是摸著石頭過河。我父親花了很多精力在這裡,因為他覺得改革開放很不容易,一定要做出一點成績出來,所以他就堅持要一年內建好這個賓館。”

  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中,霍英東帶領著家族成員,在內地的投資規模越來越大,相繼建成了改革開放後中國第一家自己設計、建造、管理的五星級酒店——廣州白天鵝賓館、北京飯店貴賓樓、北京首都賓館等,為改革開放做出了突出貢獻。霍震寰説,父親帶領家人,投資和支持內地現代化建設和社會事業發展,也逐步改變了當時社會上很多人的觀念,“當年改革開放不但是投資金額,更重要的是概念。所以包括建白天鵝賓館,他不是投資一個賓館,而是通過做這個事情,改變好多概念,也是建立自豪感。”

  霍震寰繼承父親熱愛祖國、奉獻社會的精神。他至今仍擔任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常務委員會主席的職務,他還是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霍震寰説,中華總商會是在香港第一家升起五星紅旗的商會,始終與祖國心連心,“中華總商會今年是119年,我們一直都是跟我們的國家連在一起。1949年,我們是第一家挂五星紅旗的商會,所以香港中華總商會多年來一直都是工商界一個重要的愛國旗幟。”

  對於香港年輕人目前遇到的發展問題,霍震寰表示,在科技迅猛發展的時代,這是全球年輕人共同面對的問題。今天香港取得的成就來之不易,希望一代更比一代好。“其實香港當年的條件比現在差很多,以前我們的老一代,其實更苦,當時他們所擔心的是米缸有沒有米。香港目前得來這個成績的確是得來不易,要建好一個地方也很不容易的,要打垮它就很容易的。大家應該靜下來,共同研究怎麼把地方搞好。因為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我們都想一代比一代好。”

  霍震寰説,在國家大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以及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過程中,香港和內地加強合作,將會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