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9年國際保護臭氧層日紀念大會在濟南舉行

2019-09-17 00:43: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2019年國際保護臭氧層日紀念大會在濟南舉行 靳丹妮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靳丹妮):以“32年,不斷修復”為主題的2019年國際保護臭氧層日紀念大會16日在山東省濟南市舉行。中國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在紀念大會上表示,今年是中國加入《保護臭氧層維也納公約》(以下簡稱《公約》)30週年,中國政府願與各締約方、國際組織在履約政策法規、監管措施、能力建設、替代技術等方面,繼續深入開展交流與合作,推動形成持續履約的體制和長效機制。

  臭氧層被譽為地球上生物生存繁衍的保護傘。隨著人類活動加劇,地球表面的臭氧層出現了嚴重的空洞,紫外線輻射增強,對人類及其生存環境造成極其不利的影響。為了喚起公眾環境保護意識,1995年1月23日聯合國大會決定,每年的9月16日為國際保護臭氧層日。在今年的紀念大會上,李幹傑指出,設立國際保護臭氧層日,表達了世界各國保護臭氧層、守護地球美好家園的共同意願。

  李幹傑強調,中國加入《保護臭氧層維也納公約》30年來,始終認真履行《公約》和《蒙特利爾議定書》的要求。“當前中國在公約和議定書的履約方面,面臨第二階段含氫氯氟烴加速淘汰、《基加利修正案》批約和氫氟碳化物管控準備以及已淘汰ODS後續監管等新挑戰,應該説任務更加繁重。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我們將直面挑戰,持續加強國家履約能力建設,持續保持對已淘汰ODS的嚴格監督管理,切實履行好我們的承諾。同時我們也願意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對CFC11排放增長的問題開展更加深入、全面的研究工作,為形成更加系統的履約體系提出有關意見和建議。”

  出席此次紀念大會的山東省省長龔正表示,保護生態環境,應對氣候變化,是全球面臨的共同挑戰,保護臭氧層是世界各國的共同義務。“為保護臭氧層,世界各國因《蒙特利爾議定書》走到了一起,相信這條路會越走越寬,越走越堅實。我們願同大家一道、再接再厲密切合作,一如既往地認真履行國際環境公約,持續鞏固履約成果,著力推動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為保護地球生態環境、共享清潔美麗世界,做出更大的貢獻。”

  聯合國環境署法律司司長伊利莎白•姆萊瑪在會上致辭時對中國政府執行《蒙特利爾議定書》方面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伊麗莎白•姆萊瑪説:“首先,我謹代表環境署祝賀中國在執行《蒙特利爾議定書》方面取得的長期成就,並感謝中國持續對《蒙特利爾議定書》作出堅定的政治承諾。中國在遵守條約規定的國際義務方面有著出色的表現,採取了創新的方法包括較早開始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在《基加利修正案》達成方面,中國也發揮了關鍵作用。”

  來自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聯合國環境署、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世界銀行、環境調查機構等國際機構和非政府組織,中國國家保護臭氧層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國內科研院所、行業協會和企業的代表,共200余人參加了本次會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