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內閣“換血”安倍政府修憲變容易了嗎?

2019-09-17 09:45:15|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顏觀潮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9月11日下午結束在皇宮的認證儀式後,日本第四屆安倍政府第二次改組內閣正式成立。新內閣19名閣僚中首次入閣的有13人,為安倍上臺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改造。分析認為,此次內閣“大換血”,將影響日本今後一段時期的內政和外交政策走向。

  內閣改組“穩中有變”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在9月2日的日本政府與執政黨聯絡會議上,安倍透露,雖然計劃大幅改組內閣,但要保證“穩定和有挑戰性的強力陣容”。因此,官房長官菅義偉和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作為安倍政府的重要骨幹留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在新內閣的19人名單中,眾議院議員小泉進次郎將首次進入內閣,擔任環境大臣;自民黨代理幹事長萩生田光一任文部科學大臣;擁有參加奧運會比賽經歷的參議院議員橋本聖子擔任奧運大臣。

  從安倍第二次上臺算起,安倍政權已持續近7年,跨度為日本戰後之最。然而,據日本放送協會近期民調顯示,受日韓關係以及增稅等問題影響,安倍內閣支持率滑落了1個百分點。

  《讀賣新聞》認為,安倍起用眾議員小泉進次郎等少壯派,意在表明“挑戰姿態”。不斷改造內閣,吸納新人進入政權核心,有助於提升民眾對安倍新內閣的好感度與支持率。

  今年38歲的小泉進次郎為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之子,在民眾中知名度很高。這位“明星議員”也將成為日本戰後第三年輕的內閣大臣。關於提拔小泉進次郎擔任環境大臣,安倍表示:“對於海洋塑膠垃圾、氣候變化等地球規模的課題,期待以年輕人獨特的嶄新思維進行應對。”

  修憲野心難以實現

  《日本經濟新聞》表示,安倍的自民黨總裁任期還剩兩年,他此次讓“後安倍時代”候選人擔任自民黨和內閣要職,是為實現修憲等政府要務佈局。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針對修改日本和平憲法的問題,安倍晉三在9月11日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將由自民黨主導推進《憲法》修改相關討論,“決心即使很困難也一定要完成”。

  此次內閣關鍵閣僚如官房長官、防衛大臣、文部科學大臣等人均是安倍的得力助手和推進憲法改革的核心成員。日本立憲民主黨幹事長福山哲郎評價此次改組內閣是“重用朋友、身邊人的內閣。”

  路透社則認為,安倍很難實現修憲。修憲需要日本參議院和眾議院2/3議員的同意,而自民黨領導的執政聯盟在今年7月的參議院選舉中失去了多數席位優勢。另據日本共同社12日公佈的輿論調查顯示,在內閣改組後,反對安倍修憲的民意比例達47.1%,而支持比例為38.8%。反對安倍修憲的民意仍佔優。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分析,儘管安倍把修憲當作本屆內閣的政治核心任務,但如果修憲的民意支持率無法超過50%,不能通過全民公決,眾參兩院通過的修憲草案就將成為廢案,無法實現修憲目的。

  周邊外交考驗多多

  除了既定的自10月1日起上調消費稅、穩定國內經濟等議題,新內閣還面臨外交上的迫切考驗。俄羅斯《獨立報》網站評論,安倍政府的主要任務之一是解決與美貿易爭端並緩和中日關係。日本《每日新聞》表示,借改組內閣之機,“重視經濟外交”或將提速。

  圍繞近期持續惡化的日韓關係,安倍強調日本的態度在“新體制下也不會有絲毫變化”,並要求韓方採取應對以打開局面。韓國《東亞日報》評論稱,“安倍改組內閣把強硬派‘挪東就西’,看不出改善韓日關係的意志。”

  周永生認為,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調任防衛大臣的崗位,可以繼續貫徹安倍對朝鮮和韓國制裁的強硬思想。而啟用以頭腦靈活著稱的茂木敏充,在完成日美自由貿易談判的同時,也能發揮日本的主動性,保持對韓國和朝鮮的靈活政策,保留將來改善關係的可能。

  此外,據日本共同社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北方四島問題上,並沒有展現“任何讓步姿態”。日媒表示,安倍企圖通過維持與普京的良好個人關係,推動談判的行為具有明顯局限性。俄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由於安倍“期望過高”,目前不可能達成真正的解決方案。

  周永生預測,日本不太可能再大規模投入精力去改善同俄羅斯的關係。日俄關係將以經濟合作和一般國家間的外交關係推進為主導,歸於平淡化。而“日俄和平條約”的簽訂進程,或將處於無限期終止狀態。

  (原標題:新內閣“換血” 少壯派“出頭”安倍政府修憲變容易了嗎?)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