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麗中國為全球生態文明打亮顏值

2019-09-17 17:29:08|來源:南方新聞網|編輯:侯嘉慧

  翻開世界植被圖,你會發現整條北回歸線上的陸地,大部分被沙漠覆蓋。然而,在我國華南地區,卻可以見到大片的綠色森林。其中,位於廣東省肇慶市的鼎湖山最為搶眼,被譽為“北回歸沙漠帶上的綠色明珠”。走進鼎湖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層層疊疊的綠意撲面而來。山間流水潺潺,峰頂雲霧繚繞,空氣自然清新,儼然就像一個天然氧吧。

  在中國版圖上,像鼎湖山一樣秀美的地方真是不少。就連昔日塵土飛揚的黃土高原陜北,如今也是綠意盎然。1999年,黨中央、國務院啟動退耕還林工作。經過20年不懈努力,延安完成退耕還林1000萬畝以上,森林覆蓋率達到52.5%。入黃泥沙量從退耕前的每年2.58億噸降為0.31億噸,降幅88%。這個變化,具有滄海桑田的韻味。

  穿越時間長廊,我們可以清晰看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成立初期的“綠化祖國”運動,改革開放後的“園林城市”創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美麗中國”建設,這三個里程碑式的路標,見證了中華大地綠色越來越多、城鄉環境越來越美的進程。億萬中國人民用勤勞和汗水在神州大地上描繪的波瀾壯闊的錦繡畫卷,吸引了世界目光,贏得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可。“三北”防護林工程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確立為全球沙漠“生態經濟示範區”;浙江省“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榮獲聯合國“地球衛士獎”;常德、常熟、東營、哈爾濱、海口、銀川等6個城市被評為首批“國際濕地城市”……就是廣泛認可的佐證。

  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大氣十條”“水十條”“土十條”接連出臺,中國不僅成為全球第一個大規模開展PM2.5治理的發展中國家,也以決戰姿態向生態環境問題全面宣戰。藍天、碧水、凈土,成了億萬人民的自覺目標與共同期待。

  理論是實踐的先導,思想是行動的指南。正因為我們有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統領與指引,人們越來越認識到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重要價值,把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作為新的生態文明觀。亦因此,才有了2018年全國GDP相比2013年增長39%,能源消費量和民用汽車保有量分別增長11%和83%,但多項大氣污染物濃度實現大幅下降,全國環境空氣品質總體改善的良好結果。

  不僅如此,我國大力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因為人類只有一個地球,保護生態環境、推動可持續發展是各國的共同責任。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是人類文明發展史揭示的客觀規律。殺雞取卵、竭澤而漁的發展方式,已經走到了不能再走的盡頭,代之以順應自然、保護生態的綠色發展之路。無論從理論層面還是從實踐層面,中國都以負責任大國的姿態,對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做出了舉世矚目、彪炳史冊的巨大貢獻。(南方網雷鐘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