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伊朗醫生兄弟:七十年裏,中國一直在追求進步……

2019-09-17 10:13: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伊朗中國友好協會科技委員會主任邁赫迪•納迪

眼科醫生哈米德•納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耿晶晶):伊朗有一對醫生兄弟,他們都曾留學中國,精通中文。兄弟二人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來華學醫,是中國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的見證者,同時作為伊朗中國友協成員,他們也在與中國的互動交流中不斷更新著對中國的認知。

  在不久前舉行的第十屆中國伊朗友協年會上,記者見到了納迪兄弟倆。哥哥邁赫迪·納迪今年55歲,是一名泌尿外科醫生,同時擔任伊朗中國友好協會科技委員會主任。1984年,邁赫迪·納迪作為伊朗政府獎學金學生來到中國,先在原北京語言學院(今北京語言大學)學習中文,後進入原北京醫科大學(今北京大學醫學部)學習全科醫學,六年後進入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泌尿外科繼續深造和實習。他在談到來中國學醫的原因時説:“我在參加出國留學的考試時,很多留學目的地國家可供選擇。但是,穆斯林古訓説‘學問雖遠在中國,亦當求之”,而且伊朗和中國同屬東方國家,關係友好,習慣和文化也相近一些。所以,我選擇來中國留學。感謝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讓我學到很多知識,並擁有了一段美好的經歷。”

  在邁赫迪·納迪的影響下,弟弟哈米德·納迪也追隨他的腳步來到中國。兄弟兩人的求學歷程幾乎一樣,不同的是弟弟選擇了眼科專業。他説:“我哥哥邁赫迪·納迪是我來到中國學醫的第一因素。他鼓勵我來中國學習,於是我也追隨他的腳步來到中國。我先在北京語言學院學習中文,1990年進入北京醫科大學學習,1998年取得了眼科醫生執照,同年去了美國的德克薩斯大學,在那裏取得了博士和博士後學位。”

  哥哥邁赫迪·納迪回到伊朗後,只能間接了解到一些有關中國的事情。2014年,當他再次踏足中國,中國的變化之大出乎他的意料。他説:“街道變新了,汽車多了,人們的精神狀態不一樣了,穿著也時尚了。中國人民的福祉大大改善了,這讓我非常高興。城市格局變化也很大,為了找到我學習和工作過的大學、醫院及宿舍,我花了將近半天的時間。”

  納迪哥倆對中國所取得的發展成就稱讚有加。哥哥邁赫迪·納迪説:“現在中國的貧困率很低,人民的物質生活水準很好,中國變成了第三世界國家的驕傲。在七十年裏,中國一直在追求進步,追求科學,追求發展製造業。他們實現了自己的目標,而且非常成功。我祝賀中國!”

  弟弟哈米德·納迪説,在華求學之旅不僅讓他收穫了知識和友誼,還有幸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飛速發展,“第一個十年,也是我哥進入中國學習的那段時間,中國開始了改革開放;第二個十年,是我自己來中國學習工作的十年,改革開放帶來的結果慢慢顯現;第三個十年和第四個十年是中國爆髮式發展的兩個十年,變化劇烈,而這期間中國發生很多大事件,例如2008年的奧運會等等。今年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我也在此祝賀中國七十週年節日快樂!”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