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研究會在日內瓦舉辦“新疆的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主題邊會

2019-09-17 08:35: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易歆):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2屆會議期間,中國人權研究會16日在日內瓦萬國宮舉辦“新疆的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主題邊會,請相關專家介紹新疆在去極端化鬥爭方面的措施、經驗以及在人權保障方面取得的成果。來自多個國家政府、國際組織和非政府組織的代表等50余人出席了會議。

  會議由中國人權研究會副秘書長吳雷芬主持。吳雷芬表示,中國新疆地區深受暴力恐怖勢力、宗教極端勢力和民族分裂勢力的威脅,尤其是宗教極端主義的傳播,不僅嚴重侵害了新疆廣大民眾的基本人權,更是成為新疆地區暴力恐怖活動的溫床。對此,新疆近年來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新疆的治安形勢發生根本性好轉,暴恐事件大幅減少,民眾的各項基本人權得到有效維護。

  中國人權研究會理事顧瑩蘇認為,上世紀90年代以來,宗教極端勢力在新疆廣泛蔓延,嚴重影響新疆百姓的正常生産生活。顧瑩蘇還通過講述親身經歷的案例,向與會嘉賓介紹了極端主義給新疆地區的婦女兒童所帶來的極大傷害。

  新疆維吾爾醫學專科學校校長烏吉表示,由於極端主義的干擾,新疆醫療衛生教育和現代醫學難以得到有效普及。有些受極端主義毒害的民眾諱疾忌醫,違反日常習俗,甚至出現了危害生命安全的極端行為。近些年來,政府採取了包括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在內的一系列去極端化措施,取得了顯著成果,得到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

  中南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毛俊響表示,近年來,中國新疆地區依法開展的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群眾的生存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社會秩序恢復穩定,各項事業全面進步,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肯定。

  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常健認為,新疆所採取的一系列措施遏制了暴力極端主義的蔓延。自2016年12月以來,新疆已經有33個月沒有發生恐怖主義性質的刑事案件;2018年,到新疆旅遊的人數突破1.5億人次,增長40%以上。中國在反恐和去極端化方面的積極探索和取得的成就,為國際社會反對暴力極端主義提供了值得借鑒的經驗。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