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西藏林芝市推進特色産業高品質發展

2019-09-17 10:24: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紅太陽農場主尼瑪

尼瑪晾曬的林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李潔 趙力):近年來,位於西藏自治區東南部的林芝市以其獨特的地理氣候條件,推動藏藥業、林副産品加工業、鄉村旅遊等特色産業提檔升級,實現高品質綠色發展。

  林芝市米林縣的林下資源豐富,素有“藥洲”之稱。米林鎮村民尼瑪2007年的家庭人均年收入不足1500元。經過10多年家庭農場的發展,2018年家庭收入超過40萬元。這種巨變得益於藏藥材種植。2009年,通過參加科技培訓班,尼瑪開始接觸靈芝種植。2012年,在鎮政府幫助下,尼瑪開辦了紅太陽家庭農場,佔地160畝。他敏銳地看到當地野生靈芝菌種的優勢,決定自主研發。尼瑪説:“(這個菌種是)我們自己培育出來的。我和老師兩人,老師來自雲南麗江。我們從2013年開始,花了3年多時間(研發出來新菌種)。”

  在多年實踐基礎上,尼瑪總結出一整套靈芝育種和種植經驗,並主動對有種植意願的農戶進行技術培訓,提供上門技術服務。他培育的靈芝菌包、天麻種子銷售到周邊多個區縣,推動藏藥材規模化種植,也帶動周圍群眾增收致富。目前,尼瑪的家庭農場有49個溫室大棚,每年生産1萬斤靈芝,主要銷往廣東、福建等省市。此外,尼瑪還曾嘗試黑木耳、松茸等作物種植,希望拓展産品種類,同時探索農場發展新模式,計劃將單一種植業發展為集育種、種植、加工、銷售及旅遊觀光為一體的産業鏈,實現藏藥業的高品質發展。    

松茸加工現場

朱拉松茸農牧民合作社理事長雲登加措   

  除了藏藥業,米林縣鼓勵發展林果種植業。米林鎮扶貧幹事程攀介紹説:“這裡種植西瓜、草莓、車厘子、桃子、蘋果、梨等果樹,形成採摘園,銷售給(遊客)。另外,縣裏有兩個水果加工廠,(把鮮果)生産成乾果。”

  據悉,2017年林芝市的林果種植面積達27萬多畝、藏藥材1萬餘畝,藏豬養殖35萬多頭,全年實現特色産業增加值28億多元。 

  在發展特色優勢産業過程中,當地政府不斷培育壯大本地龍頭企業,使其成為農牧民脫貧增收的引領者。林芝工布江達縣朱拉松茸加工農牧民專業合作社便是當地一家龍頭企業,合作社成立於2009年,由一開始的70多萬元註冊資金發展到如今的2000萬元,年産值1100余萬元。經營業務以野生松茸加工行銷為主,兼顧西藏本地土特産品開發與銷售。合作社在自身發展壯大的同時,也積極參加扶貧攻堅工作和公益事業。“2012年開始在做一點扶貧工作,現在我們有三個鄉鎮:江達鄉、巴河鎮、朱拉鄉,三個鄉鎮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有32戶,每年每戶分紅5000塊錢。另外朱拉鄉有167戶較差的貧困戶,每年每戶分紅1000元。我們合作社一年的純利潤200多萬。200多萬里拿出70多萬做扶貧工作。有些大學生貧困戶啊,住醫院呀,這些都要給錢慰問,不僅是32戶和167戶,我們該扶持的要扶持,該捐錢的要捐錢。”

  林芝市被譽為“西藏江南”,平均海拔3000米,雅魯藏布江大峽谷最低處只有900米,氣候溫潤、風光宜人,因此,旅遊業,尤其是以農牧民家庭旅館為主體的鄉村旅遊成為當地特色産業之一,得到扶持與發展。

  魯朗鎮扎西崗村是林芝地區較早發展鄉村旅遊的村莊之一。在山巒疊嶂、流水潺潺、高山牧場之間,藏式民居點綴其間,一派田園風光,遊客絡繹不絕。扎西崗村66戶人家中有51戶開辦家庭旅館。白瑪家從2009年開始做家庭旅館,是村裏做的最早的。她説:“現在,一年收入差不多10多萬元,客房有6個標準間和10多個床位。(遊客)住我們這邊,可以體驗我們的傳統藏文化。”

  家庭旅館也在提檔升級。白瑪説,接下來計劃將房屋重新改建,保留藏式風情的基礎上,增加住宿舒適性和體驗感,滿足日益提升的遊客需求。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