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門多措並舉,提升APP個人信息保護水準

2019-09-17 11:17: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天哲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嘉寧):9月15日,國家網絡安全博覽會新聞發佈會在天津舉行,中央網信辦網安局副局長楊春艷介紹了APP專項行動的情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

  中央網信辦網安局副局長楊春艷 攝影:王嘉寧

  楊春艷表示,近期一些APP強制授權、過度索權、超範圍收集個人信息的現象受到了廣泛的關注,2019年以來包括中央網信辦在內的四個部門開展了專門治理APP的專項行動,並取得了顯著成果。

  今年1月份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開展了綜合治理,截止到9月份主要做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指導成立了App專項治理工作組,研究制定了一系列App個人信息保護相關技術指導文件和政策文件,如《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認定辦法》、國家標準《移動互聯網應用(App)收集個人信息基本規範(草案)》等。目前正在徵求意見,引起了廣泛關注,大家也認為這兩個標準制定得非常及時。

  二、開發了舉報平臺,建立專門針對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的舉報渠道。至今,已收到近8000條舉報信息,其中實名舉報佔到近1/3。

  三、將400餘款下載量大、用戶常用App納入了評估,向100多家App運營企業發送了整改建議函,評估發現的問題得到整改落實。

  四、通過微信、網站等渠道加大宣傳普及力度,配合央視3.15晚會對典型App違法違規收集個人信息行為進行曝光,其目的是促進APP運營企業加緊整改。

  中央網信辦等四部門仍將繼續完善相關文件標準,加大治理力度,不斷提升App個人信息保護水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