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慶祝“中俄建交70週年”文化活動異彩紛呈

2019-09-17 09:57: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國節”期間展示的河南洛陽“牡丹瓷”

莫斯科“中國節”上的京劇表演(攝影:李俊翔)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俊翔):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中俄建交70週年,中俄兩國不僅在政治、經濟等領域持續開展合作,而且積極發展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互動,不斷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了解、友誼和互信。

  9月14日至15日,莫斯科“中國節”文化活動在國民經濟成就展覽館成功舉辦。來自中國陜西省的藝術家們為俄羅斯民眾獻上了京劇、古箏演奏、太極推手、陜北歌舞等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活動期間,當地群眾還有機會在現場近距離觀看中國繪畫和書法展示,品嘗特色美食,欣賞中國陶瓷藝術等。談到中俄文化交流對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意義,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文化參贊、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龔佳佳表示:“我想兩國之間關係持久的、可持續性的、長久的發展,不僅僅取決於兩國的元首,以及各級政府官員們,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是兩國的人民彼此之間能夠互相了解,彼此尊重,夯實兩國民意友好的基礎,這才是兩個國家關係可持續、持久發展的一個重要保證。”

俄羅斯民眾體驗中國民間彩繪

莫斯科“中國節”上的太極表演

  近年來,中國文化在俄羅斯得到了廣泛的發展,在各大城市,不僅可以品嘗到正宗的中餐、購買到産自中國的茶葉,而且很多俄羅斯的年輕人正在學習武術、太極拳等中國傳統文化。俄羅斯高等經濟學校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馬斯洛夫從事的是中國經濟方面的研究,而且自己還是一個地道的“中國迷”。談起中國文化在俄羅斯的傳播,他説:“中國文化在俄羅斯非常受歡迎,沒有人不知道中國茶,不知道武術和太極拳,不知道美味的中餐,因此,對於俄羅斯人來説,中國首先是‘幸福’的象徵,之後才是經濟和發展的代名詞。”

  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兩國舉辦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動,既有瓷器展、書法展、傳統工藝品展,也有民族管弦樂、民族歌舞等大型的演出活動,而且,2019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收官之年,文化交流活動得到了中俄兩國地方的積極響應。對此,龔佳佳參贊表示:“因為今年是一個特別的紀念性的年份,不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兩國建交70週年,然後今年正好也是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收官之年,所以很多地方上的(政府和組織)表現出很大的積極性,他們都非常願意借助文化這樣一個平臺,讓更多的俄羅斯人能夠了解自己省份的文化資源和旅遊資源。”

  莫斯科“中國節”主辦方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近年來一直致力於中俄兩國的文化交流,不久前,他們還為中俄建交70週年舉辦了《紅莓花兒開:相簿裏的家國情緣》新書發佈會活動,得到了俄羅斯民眾的積極響應和廣泛參與。談到兩國文化交流的未來發展,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盧賈寧表示,兩國民間文化交流還有很大的潛力,“中俄文化交流最近幾年取得了顯著的成績,一方面,兩國在政府層面開展了很多文化和教育交流項目;另一方面,應當繼續加強兩國民間層面的文化交流,讓更多的文化、教育、體育機構參與進來,我認為雙方在這方面的努力才剛剛開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