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煤礦事故死亡人數下降95.2% 由最多時一年近8000人降到去年333人

2019-09-18 13:00: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唐薇

  央視網消息:在安全生産方面,經常可以聽到重點行業領域這幾個字,這幾年在煤礦和危險化學品領域事故連連,是重災區。應急管理部對這兩個領域做什麼樣的評價?9月18日,國新辦舉行新時代應急管理事業改革發展情況發佈會,有記者就提出了相關問題。

  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在回答央視記者提問時説,煤礦和危險化學品始終是安全生産領域的兩個高危行業、兩個重點領域,是我們安全生産工作的重中之重。

  首先是煤礦方面。社會上對煤礦的認識,一是常見的煤炭,作為主要能源。二是礦難,事故比較多。新中國成立以來的70年間,在10多個行業領域中發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別重大事故,煤礦佔了40%,其中百人以上的事故煤礦佔了30%。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煤礦安全生産工作,建立了國家垂直管理的煤礦安全監察體制,全國擁有將近3000人的專業監管隊伍,制修訂了一大批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範,不斷加強財政投入,同時依靠科技進步強化基礎,結合産業結構調整,持續整頓關閉一些不符合安全條件的小煤礦。同時,狠抓瓦斯、衝擊地壓、水患等煤礦主要致災因素治理,應該説取得了比較好的成效。

  2018年,與建立煤礦監察體制初期的1999年相比,全國煤礦數量從3萬多處降到了5700多處,煤礦數量大量減少,而煤炭産量不降反升,由1999年的12.2億噸增加到了去年的36.8億噸,説明規模化上來了,産量增加了3倍多。同時,煤礦安全形勢發生了一些變化,煤礦事故死亡人數大幅下降,由最多時一年死亡近8000人,降到去年的333人,下降了95.2%。重特大事故最多的年份是2005年,發生了58起重特大事故,而2018年重特大事故發生2起,下降了96.6%。從這些數字來看,這幾年通過採取有效措施,煤礦安全生産形勢得到了很大改善,處於一個穩定好轉的態勢。但是,應該説煤礦現在致災因素還很多,安全形勢還是脆弱的,沒有走出事故多發易發階段,安全生産事故還有反復性、長期性的問題,這是煤礦安全目前的情況。

  第二,危化品。現在我國列入危化品目錄的有2800多種,企業有21萬多家,有生産的、經營的、儲存的、運輸等各類企業。2018年化工行業産值14.8萬億元,佔全國GDP的13.8%,佔全球化工産值的40%,居世界第一,對經濟社會發展支撐作用十分突出。但同時安全問題也不容忽視。總體來看,這幾年危化品事故呈逐步下降態勢。但是近幾年出現了一些新的情況、新的問題,尤其是重特大事故發生的頻率和死亡人數有所上升。2016年沒有發生危化品重大事故,2017年發生重大事故2起、死亡20人,2018年發生重大事故2起、死亡43人,今年1-8月份發生重特大事故3起、死亡103人,其中江蘇響水“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導致78人死亡。從這組數據來看,2017、2018年到今年,危化品的重特大事故處於上升階段,形勢十分嚴峻。這反映出我國危化品安全基礎薄弱,本質安全水準低。危化品行業中21萬家企業,中小企業佔了80%,這80%的企業相對來説生産裝備比較落後,安全監管力量不足,這些問題相對來説比較突出。危化品又涉及到生産、經營、運輸、儲存、使用和廢棄處置這六個環節,與其他行業領域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風險的外溢性大,一旦發生事故往往危及公共安全,影響和損失更大。

  應急管理部必須要高度重視危化品已經形成的系統性安全風險,舉一反三、從不同角度做好安全監管工作,共同推進安全發展、可持續發展。應急管理部正按照中央要求,研究制定《全面加強危化品安全生産工作的意見》,從多個方面加強治理整頓,主要是:

  一是以提升危化品領域本質安全為重點,指導和推動各地各企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

  二是組織開展新一輪的專家指導服務,幫助企業解決管理和技術方面的難題。

  三是持續強化危化品安全專項執法行動,嚴厲打擊各類非法違法行為,跟蹤治理重大隱患。

  四是完善危化品安全監管體制,進一步提高危化品的專業化監管能力。

  (原標題:煤礦事故死亡人數下降95.2% 由最多時一年近8000人降到去年333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