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女性為世界婦女事業貢獻獨特力量

2019-09-19 19:45: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中國政府星期四(19日)發佈《平等 發展 共享 新中國70年婦女事業的發展與進步》白皮書,從政治地位、教育水準、健康狀況、社會保障水準、家庭文明建設以及參與國際交流與合作等方面,全方位介紹了中國婦女在平等行使民主權利、平等參與經濟發展、平等享有改革發展成果方面取得的成就,展示了中國女性為世界婦女事業做出的重要貢獻。

  從人類歷史來看,女性的權力長期被剝奪,價值被質疑,甚至成為弱者的代名詞,遭受嚴重的歧視與不公正對待。沒有婦女的解放進步,就沒有人類的解放和進步。從世界第一份婦女權利宣言誕生,到“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設立,再到聯合國將性別平等列入可持續發展目標之一,婦女事業發展每前進一步,都在推動人類文明進步。

  作為世界婦女人口大國,新中國自1949年成立以來,始終重視保障婦女權益,將男女平等視為一項基本國策寫入法律,並納入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報告。這份白皮書系統地向外界闡釋了中國在推動男女平等、保障婦女權益、推動婦女事業發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比如,在參與國家和社會的決策與管理方面,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女代表比例達到24.9%,比第一屆提高12.9個百分點;女性受教育水準顯著提升,2017年,女研究生佔研究生總數的比例達48.4%,比1985年提高29.8個百分點;2015年中國婦女平均預期壽命為79.43歲,比1949年新中國成立時提高了42.7歲。

  70年來,中國女性地位的提升、權利的保障,使她們成為推動中國社會發展和進步的偉大力量。目前,中國全社會就業人員中女性佔比超過四成,遍佈各行各業。從首位飛入太空的女航天員劉洋,到首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科學家屠呦呦,再到最新公佈的42名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中的8名中國女性,當代中國的每一步前行都離不開女性的參與和貢獻。中國已故領導人毛澤東主席曾稱讚中國婦女能頂“半邊天”。麥肯錫2017年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女性對GDP的貢獻率達到41%,處於全球所有地區最高行列。

  中國婦女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也為世界婦女運動貢獻了獨特的中國力量。1995年,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通過《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達成促進男女平等、保障婦女權利的戰略目標和政策框架;在2015年紐約召開的全球婦女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的中國主張,為全球婦女事業發展注入新動力。

  在開展全球婦女發展援助項目方面,中國計劃2015-2020年幫助發展中國家實施100個“快樂校園工程”和100個“婦幼健康工程”,邀請3萬名婦女來華培訓,在當地培訓10萬名女性職業技術人員……這些都是中國為支持世界婦女解放事業做出的切實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婦女在外交事務中的作用日益顯現。目前,中國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婦女將近千人,數量為全球最多。中國首位外派執行維和任務的女指揮官毛屏被黎巴嫩政府授予“傑出女性獎”,並被稱為“中國文化的傳播大使”。

  婦女是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重要力量。沒有婦女事業的進步,就沒有全社會的進步。新中國70年中國婦女地位的提升折射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人權水準提升和文明進步。

  目前,世界各國各地區婦女發展水準仍然不平衡,男女權利、機會、資源分配仍然不平等,社會對婦女潛能、才幹、貢獻的認識仍然不充分,針對婦女的各種形式歧視甚至傷害依然存在。推動婦女和經濟社會同步發展、積極保障婦女權益、努力構建和諧包容的社會文化、創造有利於婦女發展的國際環境,顯得尤為必要和重要。中國將一如既往地促進婦女事業發展,同時不斷擴大“朋友圈”,為促進全球男女平等、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更大貢獻。(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