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湖北五峰:中蜂産業開闢脫貧致富新途徑

2019-09-19 14:24: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蜂農聶道訓和他的院中的蜂箱

蜂農在收割蜂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許多、孔傑、殷帆):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縣位於湘鄂兩省交界處,是湖北省唯一的國家中華蜜蜂(以下簡稱“中蜂”)扶貧試點示範縣。近年來,五峰縣利用當地的中蜂和豐富的蜜源,大力推進中蜂的規模化養殖、標準化生産和産業化經營,使中蜂産業發展成為農民脫貧致富的新途徑。

  湖北省五峰縣地處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的武陵山區,地勢險要、層巒疊嶂,交通較為落後,是湖北省9個深度貧困地區之一。自2018年開始,五峰縣因地制宜,依託天然的高山森林資源,在集中安置點大力探索實施中蜂産業脫貧,以合作社託管代養的合作模式,選擇安置點附近或縣內發展基礎較好的專業合作社為載體,每個搬遷戶認購8至10群中蜂,集中交合作社統一管理,飼養戶參與養殖分成。返鄉青年周家紅在養蜂受益後,于2017年在五峰縣蘇家河村建立了五峰農聯惠民專業合作社,希望帶動家鄉的父老鄉親一起脫貧致富。周家紅説:“我們蘇家河有很多貧困戶,通過合作社這種發展模式就可以促進合作社做大做強,讓更多的人通過養蜂脫貧。把蜂農的蜂蜜集中在一起也可以打造地方的區域名片,促進蜂蜜更好地銷售。”

  走進湖北長樂坪鎮石橋溝村村民聶道訓家的小院,伴著院中桂花樹散發的陣陣清香,十幾個蜂箱整齊擺放在院中。蜂農聶道訓從2017年開始養蜂,他回憶説,一開始遇到的最大問題是不懂技術和缺少資金。為此,五峰縣及時制定了全縣在冊貧困戶中蜂産業普惠政策,每群獎補200元,最高獎補10群共計2000元,這大大降低了蜂農的資金負擔。此外,五峰農聯惠民專業合作社還派專人到戶進行技術指導,聶道訓説:“曾經有蜂子跑過,蜂子停在樹上收不下來。周家紅對我説,‘你把它輕輕地扇動一下,它就爬下來了。’這些我當時也不懂。”

  據聶道訓介紹,此前他主要以種植糧食、蔬菜為生,但因為收成時好時壞,並沒有穩定的收入。目前,14箱中華小蜜蜂一年能為他帶來萬元左右增收,他希望明年繼續擴大養蜂規模:“一是它不佔耕地,再就是它不費勞力,也不耽誤農事。我通過把産業適當地調整,多種藥材,再加上小周他們的技術指導,時不時地來看。把這個事情做大、做強,我是有這個想法的。”

  要保證養蜂業的可持續發展,還要用品質説話。據五家峰土家族自治縣政協主席、縣中蜂産業領導小組組長文牧介紹,五峰縣政府通過技能培訓、加強市場監管、黑名單制度、建立源頭追溯系統等措施保證蜂蜜的高品質。文牧説,要通過提高蜂農養蜂知識技能,從主觀源頭上杜絕因為不懂知識帶來的品質問題,打造職業蜂農。文牧説:“(首先)人是最重要的因素,他要懂(技術),還要懂法律,除了懂怎麼生産出好産品,還要懂如果不生産好産品,主觀上摻了假,是要負法律責任的,是要付出代價的。第二是加強市場監管,我們每年採取送檢、抽檢加結合的辦法。第三是黑名單制度,這個效果較好,第一次如果你的産品不達標,我告知你怎麼達標,第二次是內部通報,我們有一個養蜂協會,組織行業內部相互監督,只要有人的産品不行,他就會被退群,上黑名單。”

  截止目前,五峰全縣養蜂群數達近7萬群,其中,五峰農聯惠民專業合作社共計發展中蜂2780群,帶動198戶社員養蜂,其中貧困戶165戶,在發展中蜂養殖的同時,還積極探索實體店、文化旅遊産品與電商等多元化銷售模式,帶動蜂農年均增收八千到一萬元人民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