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平壤共同宣言》一週年 朝韓關係陷“波動期”?

2019-09-19 10:30: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唐薇

  央視網消息:去年的9月19日,朝韓領導人簽署了《平壤共同宣言》,約定全面停止引發軍事緊張和衝突的一切敵對行為。一年過去了,朝韓關係似乎陷入了波動期,而在特朗普在“炒掉”對朝鷹派人物博爾頓後,朝美關係出現了一些積極信號。

  一年之前的9月19日,朝韓領導人在平壤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及相關軍事協議。一年之後,韓方在距離朝韓非軍事區大約700米的火車站——都羅山站,舉辦了一場音樂會,向全世界宣告,朝韓非軍事區正變成和平地區。而作為履行軍事協議的重要措施,一年來,朝韓雙方分別拆除了非軍事區內的11個警備哨所。解除武裝後的板門店展現出安靜與祥和,許多旅遊團來到板門店觀光、旅遊。

  不過近來,朝韓關係進入“波動期”。朝鮮方面多次批評,韓國再次引進美國隱形戰機等增強武力的做法,危害朝鮮半島和平穩定,並警告説這一做法將削弱朝鮮參與對話的意願。根據計劃,韓國空軍到2021年將實戰部署40余架F-35A戰機。今年5月後,朝鮮也多次發射飛行物。

  與此同時,外界還在猜測新一輪的“金特會”什麼時候會登場。

  韓國《中央日報》稱,多位韓國外交消息人士日前透露,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8月的第三周曾親筆寫信給特朗普,提議舉行朝美峰會,並邀請特朗普訪問平壤。這一消息得到韓國外長康京和的證實。9月16日,特朗普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透露,自己還沒有做好訪問朝鮮的準備。

  美國總統 特朗普表示還沒準備好去平壤,不過,時機成熟後可能會去平壤,要視情況而定。

  朝美工作磋商或于九月底重啟

  韓媒分析認為,特朗普此番言論表明,朝美無核化協商取得實質性成果後,才有可能在平壤或華盛頓舉行朝美首腦會談。 朝美工作磋商可能在本月底重啟。

  16日,朝鮮外務省負責美國事務的一名局長表示,美國屢次表達出希望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立場,美國拿出何種方案參加朝美談判,將決定未來的朝美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回應是否去平壤、是在解雇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之後。他説,博爾頓的失誤導致自己和朝鮮之間出現嚴重問題。《韓民族日報》16日報道稱,特朗普打算將撤換博爾頓作為恢復朝美對話的潤滑劑來使用。

  9月1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列出了5名可能接替約翰博爾頓、作為新任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的人選,其中大多數都是特朗普政府內部的熟面孔。包括美國陸軍預備役少將裏基·沃德爾,他與特朗普的前幕僚長約翰·凱利關係密切;第二位可能的候選人是美國副總統彭斯的安全助手基思·凱洛格,在特朗普的第一任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辭職後,凱洛格曾代理過此職。第三位是人質談判專家羅伯特·奧布萊恩,路透社稱,他在共和黨外交政策圈有著豐富的經驗。第四個可能的繼任者是弗雷德·弗萊茨,他曾擔任中央情報局官員,與博爾頓關係密切。最後一位候選人是莉薩·戈登-哈格蒂,她是美國能源部負責核安全的副部長。

  白宮方面表示,特朗普提到的這份名單“並不完整,還有其他人選正在考慮中”。

  (原標題:《平壤共同宣言》一週年 朝韓關係陷“波動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