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武漢青山區:從老鋼廠區到長江“綠帶”

2019-09-19 11:22: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戴家湖公園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許多、孔傑、殷帆):地處湖北武漢東南的青山區曾是新中國早期鋼鐵企業——武鋼所在地。重工業的發展也帶來了大量廢水、廢氣、廢渣,造成了環境污染。

武漢青山江灘

戴家湖公園

  近年來,武漢不斷推進長江及漢江江灘防洪和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建設,其中就包括青山江灘整治改造工程。該工程于2013年10月開工,2017年6月竣工。作為國家首批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城區,工程採用“滲、滯、蓄、凈、用、排”等海綿城市建設理念,同時引入城市立體空間開發概念,兼具防洪排澇、環境修復、生態保護及空間複合利用等多種功能。目前,江灘共建成灘地公園2039畝、透水鋪裝率達60%、總綠化率超80%,在武漢“兩江四岸”江灘公園中綠化率最高,每年增加碳匯量約723.8噸,釋放氧氣量約2400噸,是武漢市東大門的一塊“綠肺”。昔日老舊、污染嚴重的鋼鐵廠區變身成為市民親水休閒的重要場所。

  同樣“搖身一變”的還有緊臨青山江灘的戴家湖。這裡歷史上經歷了由湖變煤灰山,又由山變“坑”,再由“坑”變垃圾堆,如今還湖蛻變為生態公園的華麗蝶變。戴家湖公園于2015年5月1日落成並對外開放。

  武漢青山江灘

  武漢青山區綠色岸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