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民營經濟,我國經濟系統至關重要的增長動力

2019-09-19 12:04:44|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杜軍帥

  【新時代民營經濟和高品質發展】

  核心觀點: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盤和林認為,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系統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其他地區也應當借鑒先發地區的經驗,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指出的“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方針,在發展民營經濟、致力強國富民的道路上創造出更加輝煌的成就。

  日前,筆者作為隨團專家,參加了“新時代民營經濟和高品質發展”網絡主題宣傳活動。先後考察調研了浙江、福建、廣東、江蘇等地的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與當地政府職能部門以及民營企業家展開了深入的交流。筆者深刻感受到,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系統至關重要的增長動力。

  民營經濟的蓬勃發展,改變了不少地區的經濟現狀。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浙江省,還只是一個貧瘠落後的農業省份,GDP只有124億元。正是紹興的輕紡、海寧的皮革、嵊州的領帶、永康的五金等一個個在全國打響的民營企業品牌讓浙江得以擺脫貧困,如今的浙江,2018年GDP已經達到了56197億元。浙江省GDP從124億元到56197億元的大跨越,民營經濟無疑是最大的貢獻者。

  同樣依靠民營企業繁榮起來的福建也是如此。目前福建70%的GDP、70%的稅收、70%的科研成果、80%的就業均是由民營企業創造的,民營企業是支撐福建發展的重要力量。

  而廣東,也是民營經濟大省,民營經濟貢獻了省內50%以上的GDP、60%左右的投資、70%以上的創新成果、80%以上的新增就業和95%以上的市場主體。據官方統計,2018年廣東GDP達9.73萬億元,也就是説,民營經濟創造的GDP在4.8萬億元以上。

  十九大報告強調,要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要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要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從經濟學理論來講,任何經濟體都是一個有機系統,而民營經濟從系統動力的以下三個方面對經濟增長做出了巨大貢獻。

  首先,在制度源動力方面,民營經濟是激發制度改革的扳機。

  從制度經濟學角度看,我國民營經濟的發展史正是一部制度的變遷史。民營企業的快速成長促進了我國市場經濟制度的建立與完善,計劃經濟逐漸退出歷史舞臺。同時,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也豐富了我國的産權制度,激發了人民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激情。

  美國著名經濟學家諾斯曾經提出“制度決定論”,認為制度是經濟增長的根本源泉,這與當前我國高度重視“頂層設計”異曲同工。制度具有牽引力的作用,將會引導社會主體和資源合理流動,實現經濟跨越式發展。

  其次,民營經濟更是創新驅動力的中堅力量。

  民營企業往往具有産權結構清晰、企業管理高效、利潤動機強烈等特徵,他們受到的外界約束較少,在利益最大化動機的推動下,有著更強烈的意願和更好的條件從事企業創新研發。以浙江省和福建省為例,民營企業貢獻的科研成果佔據了地區總科研成果的60%以上。而在廣東民營經濟座談會上,有關部門介紹,廣東民營經濟的創新成果佔到70%以上。

  經濟學家熊彼特將“創新”看作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之一,經濟增長理論中也將創新作為影響社會全要素生産率的重要因素,而全要素生産率的上升將會提升勞動力、資本等其他資源的生産效率,從而促進社會經濟發展。

  除此之外,民營經濟的發展也有助於優化政府職能,更好地發揮政府經濟社會發展推動力的作用。

  民營經濟的發展需要以民營企業為主導,以市場競爭體系為核心,不健全的市場機制和不恰當的政府干預都將影響民營企業的生産經營。為了促進民營經濟的發展,政府也在不斷地優化職能,將工作重心放在維護公平有效的市場制度,而減少對市場交易的直接干預。

  如果説制度是方向盤,指引經濟體的前進,創新是發動機,推動經濟體的增長,那麼政府就是汽車的其他機械部件,支撐發動機達到最佳效果。政府的最大作用就是通過一些行政手段來給企業建立起更好的生産環境,讓創新動力和制度動力得以被最大程度地激發。

  綜上所述,筆者以為,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系統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正是民營經濟的蓬勃發展,造就了浙江、福建、廣東、江蘇等地區的經濟騰飛。其他地區也應當借鑒先發地區的經驗,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指出的“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方針,在發展民營經濟、致力強國富民的道路上創造出更加輝煌的成就。(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應用經濟學博士後、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 盤和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