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央廣時評】長江生態保護如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

2019-09-21 18:54: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韓基韜

  洗艙水轉運,生活污水集中處理,生活垃圾分類,岸電取代燃油……近年來,針對船舶污染物防治,各地紛紛出臺的船舶污染物處置規定,力圖減少航運船隻對“母親河”的污染,真正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號召。

  例如江蘇省開始先行先試,提出“一零兩全四免費”,船舶污染物上岸處置量逐步提高、港口碼頭船舶污染物接收設施逐步完善,並附帶解決了水上免費交通、免費錨泊、免費生活垃圾接收、免費生活污水接收與轉運等問題。

  各地出臺的船舶污染物處置規定與相關政策,一方面規範了航行船隻“亂排亂放”的現象,另一方面也提高了人們對於船舶洗艙水和生活污水處理的警惕意識,部分解決了污染物接收亂象問題。

  

  南京龍翔洗艙水接收轉運碼頭,一排排管線正等待著裝在洗艙水的船舶停靠。(央廣網記者 黃炎秋 攝)

  但在推行過程中,仍應注重提高源頭意識。船舶的“洗澡水”免費轉運了,生活污水免費接收了,但水上生活垃圾分類仍需充分調動人們的主觀能動性,從源頭上提高船員的垃圾分類意識。一些水上服務區率先帶頭開展生活垃圾免費接收、轉運,卻很少收到船員已經分類好的垃圾。顯然,長江上的垃圾分類還沒有成為普遍意識,沒有真正成為船員的生活習慣,垃圾上岸後仍需要再進行分類,無疑不是長遠之計。

  

  水上服務區工作人員正在將生活垃圾轉運至垃圾收集船上(央廣網記者 黃炎秋 攝)

  推進長江生態保護,還要提升配套設施建設。近年來,長江中下游沿岸逐步開始推廣岸電使用,可以減少燃油使用和大氣污染。截至2019年8月,僅南京港龍潭集裝箱碼頭已減少船舶在港柴油消耗120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80余噸,為船方減少燃油成本80萬元左右。然而,岸電使用仍存在充電介面不統一、船舶停靠時間短、岸電船舶的接入率低等問題,這説明相關配套設施建設亟待加強,制定統一標準刻不容緩。

  此外,在長江生態保護的監管上,既要充分考慮上中下游的差異,也要尊重客觀規律,提高監管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污染物的防治與監管不能“一刀切”,需要因地制宜、分類實施,在監管的同時也要積極地為問題解決謀出路,實現長江全線統籌規劃、對症下藥。

  積羽沉舟,群輕折軸。長江的生態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解決起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這是一場持久戰。當前,長江生態保護處於最緊迫、最關鍵的時刻,我們應當明白“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道理,在新發展理念的指引下,為長江航道及沿岸經濟發展築牢生態之基,提升航運業的“含綠量”,讓長江航運煥發新面貌、呈現新氣象。(央廣網評論員 黃炎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