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東北振興】“河湖連通”破譯吉林西部水密碼

2019-09-23 16:58:07|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磊

  良好生態環境是吉林社會經濟發展的寶貴資源,也是振興東北的一項重要優勢。近年來,吉林省西部通過實施退耕還濕、河湖連通等系列項目,把一個個散落在退化草原和鹽鹼地上的湖泊與河流連接起來,以引蓄洪水資源和恢復生態。地下水位升高、濕地面積擴大,如今,這一河湖“互聯網”工程已初見成效。

  

  有“八百里瀚海”之稱的西部地區,300至500毫米的年降水量,遠遠低於年蒸發量。上世紀70年代以來,吉林西部“十年九旱”,湖泡、濕地面積縮減2700多平方公里,查幹湖也一度由近500平方公里縮小到50多平方公里。其實,吉林西部並非缺水,只是有些難以馴服:松花江、嫩江、洮兒河、霍林河從這裡穿過,每年主汛期過境水量達300多億立方米。然而,雨季抗洪好理解,可年年上演“四季抗旱”著實讓人尷尬。

  2013年,吉林省正式提出啟動實施西部河湖連通工程。通過天然水系和興修水利工程,將汛期第二松花江、嫩江、洮兒河、霍林河的富餘客水疏導存蓄到天然湖泡和濕地,實現變害為寶。短短幾年時間,通過一系列引水治理,吉林西部大小泡沼遍地、湖泊星羅棋佈,成功破譯了吉林西部的水密碼。

  

  坐落于吉林西部的大安市通過實施嫩江灣擴湖增濕、退耕還濕、生態護濕、利用興濕等恢復保護提升工程,恢復嫩江灣濕地4.57萬公頃。針對嫩江水位季節性變化較大的特點,大安市建設了兩處濕地引水調節閘,豐水期根據需要控制濕地用水,枯水期提水補給。如今,濕地恢復好了保護動物也回來了!白鶴、灰鶴等20余種野生珍稀候鳥重返覓食、築巢繁衍。闊別32年的鸕鶿又飛抵嫩江灣,數量達上千隻,棲息長達28天。

  

  被譽為“北方大湖,塞北明珠”的查幹湖變得更美了!河湖連通工程啟動後,該湖引入汛期松花江水,與周邊16個湖泡連通,水可進可出,3年就能實現一次水質轉換。“得益於良好的水質,也極大的促進了該地的旅遊發展。”據了解,查幹湖2018年全年遊客是218萬人次,而2019年上半年就達到268萬人次,預計2019年全年遊客應該突破400萬人次。截至目前,2019年上半年旅遊的綜合收入達到21.6億。

  

  河湖連通工程的實施讓吉林西部徹底變了樣,如今,一幅河湖互濟、漁興牧旺、草茂糧豐、碧水藍天、人水和諧的美好生態畫面,正在吉林西部繪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