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海外網評:中國用70年發展重新定義“人權”

2019-09-24 18:04:35|來源:海外網|編輯:韓基韜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9月22日發表《為人民謀幸福:新中國人權事業發展70年》白皮書。 新華社發 郭德鑫作

  長期以來,“人權問題”一直是一些西方國家抹黑中國的“抓手”。一些西方國家明明打著將人權問題政治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算盤,表面上卻要舉著“人權”的幌子試圖佔據道義制高點。究竟什麼是人權?9月22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發表的《為人民謀幸福:新中國人權事業發展70年》白皮書,用70年發展的鐵一般事實重新定義了“人權”。

  白皮書完整系統給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人權是歷史的、發展的;生存權、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人權是個人人權與集體人權的有機統一;整體推進各項權利是人權實現的重要原則;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檢驗人權實現的重要標準;公正合理包容是國際人權治理的基本原則。

  中國人權觀深刻而質樸的一字一句背後,凝結著中國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本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智慧;彰顯著中國在被西方主導的國際話語權格局中為發展中國家發聲的擔當。

  將生存權和發展權視為首要基本人權,是中國人權道路的鮮明特色,是對以自由權利為核心的西方人權話語體系的超越。將生存權和發展權放在基本人權的首要位置,並不意味著對其他人權的否定,而是為享有和發展其他人權夯實了基礎。這個道理浸透著近代中國的苦難和血淚。

  近代中國長期遭受外來侵略,國家貧窮落後,人民困苦不堪,毫無權利可言。中國人民深知免於貧困、免於饑餓為生存之本。多年來,中國始終把解決人民的生存權、實現人民的發展權作為第一要務,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産力,致力於消除貧困,提高發展水準,為保障人民各項權利的實現創造了基礎條件。

  在過去的70年間,中國人民的衣食住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糧食權得到有效保障,從根本上消除了饑餓;飲水安全得到保證,90%以上的國民可以享用便捷、安全的飲用水;絕對貧困基本消除,中國實現了7億多人的脫貧,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續上漲,居民住房面積不斷擴大;出行更加便利快捷,鐵路、公路運輸實現了跨越式的增長……民生的改善為中國人民實現各項權益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始終把解決人民的生存權、實現人民的發展權作為第一要務不僅是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經驗,也受到發展中國家的廣泛歡迎。2017年6月22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了中國倡導的《發展對享有所有人權的貢獻》決議,首次將“發展促進人權”理念引入了國際人權體系,得到了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廣泛支持。當前全球發展依然不平衡、不協調、不充分,對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人民充分享有人權造成消極影響。實現共同發展,攜手促進人權,可以説是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理想。

  當今世界適逢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舊有的國際人權理論和話語體系理應對新形勢作出回應。作為發展中大國,中國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本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旗幟鮮明地提出中國特色人權觀,突破了西方主流人權話語體系的局限,為世界人權事業的發展寫下了中國注腳。(海外網評論員 張六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