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發展新引擎推動世界互聯互通

2019-09-25 17:25: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三(25日)宣佈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作為北京的新地標、中國的新名片、未來全球重要的交通樞紐,大興國際機場將成為服務中國發展、推動“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的新引擎。

  歷時四年建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這扇擁有世界水準的中國新國門正式開啟。它集中展示了創新、綠色、開放等中國發展新理念,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贏得外界廣泛讚譽。英國《衛報》將其評為“世界新七大奇跡”之首,美國CNN則稱其為2019年世界上最激動人心的建築。

  創新是今日中國的鮮明標識之一,也是大興國際機場建設的底色與靈魂。100多項技術創新,40余項國際、國內“第一”,98%以上的國産化率,讓大興國際機場成為中國創新的生動實踐。以航站樓為例,它是全球首座雙層出發、雙層到達的航站樓,並首次實現高鐵下穿,其結構施工技術難度被認為是全球最高。

  事實上,從世界上第一條高寒高鐵到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從凍土和沙漠的公路建設到離岸深水港技術的突破,中國建設者們在實踐中始終把創新放在核心位置,不斷攻堅克難、開拓進取,創造一個又一個“中國奇跡”。可以説,創新已經成為中國工程的核心競爭力,也成為引領中國發展的第一動力。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還被譽為“綠色新國門”。它比世界同等規模的機場航站樓能耗降低20%,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2萬噸,相當於種植119萬棵樹,節約8850噸標煤。這意味著中國機場的綠色運營水準在世界上實現了從追趕向並跑、甚至領跑的轉變,成為建設“美麗中國”的最新詮釋。

  而引發最大關注的是大興國際機場的智慧與便捷,其設計無處不體現著以人為本的理念。從將高鐵引入航站樓方便換乘,到實現海關安檢“雙關合一”,再到採用人臉識別實現無紙化登機,大興國際機場創造的更加便捷舒適的出行體驗,表明中國超級工程的亮點不止于工程本身的“硬實力”,還傳遞出關懷與溫度。這也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推進高品質發展的應有之義。

  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使得北京成為擁有雙國際樞紐機場的城市,預計雙機場年吞吐量將突破2.5億人次,這將帶來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高效聚集,産生巨大的經濟發展動力。

  大興國際機場位於京津冀核心地帶,為其量身打造的綜合交通網絡,將實現大興國際機場至京津冀地區1小時通達,京津冀地區尤其是雄安新區可由此連接世界,加強國際交往、提升服務貿易創新,進一步打開開放的大門。

  同時,大興國際機場作為未來中國乃至世界級綜合交通樞紐,將逐步發展成為“一帶一路”空中走廊的重要節點。隨著越來越多國際航線通航,大興國際機場面向東北亞、中亞、歐洲的航空運力佈局有望進一步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的交往與聯繫將更加密切,進而實現更大程度的資源共享、共同繁榮、共同發展。

  交通是城市發展的主要動力。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成為中國新的發展動力源,必將釋放出巨大的能量,為推動世界互聯互通作出新貢獻。(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