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首歌牽出的“中國夢”——訪來自摩洛哥的中國文學博士生雅莉

2019-09-26 16:33: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穿華服的雅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馬騫、熊慧中):在大部分外國留學生的心目中,中文是一門非常難學的語言。但對於來自摩洛哥的雅莉來説,學習中文卻是一個觸摸夢想,達成心願,並樂在其中的過程。雅莉是一名暨南大學中國語言和文學專業的在讀博士生,她的專業研究方向是當代中國文學。即便對於一個中國人來説,讀到中文博士都是一個難以企及的高度,一個摩洛哥姑娘是如何對中文産生興趣,並逐步研習到博士這個水準的呢?

  雅莉告訴記者,一開始,是中國的音樂點燃了她學習中文的熱情:“我在五歲的時候接觸到了成龍的電影,還有花木蘭的動畫片。後來在我學習法語文學的時候,當時系裏有一起在拉巴特的穆罕穆德五世上學的中國女生,她們帶我認識了中國的音樂。有一天我問一個女生,能不能讓我聽一首現代的中國歌?她給我聽了一首非常舒緩的歌,引起了我的興趣。後來她又向我解釋了歌詞,其中的詞句和表達方式,尤其是這首歌的主題讓我大感興趣。於是我想,我要去學中文。”

  雅莉大學學習的是法語文學專業。也許是天生就對語言學習有興趣,在大學的最後一年,也就是2009年,雅莉開始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的孔子學院學習中文。“拉巴特孔子學院是2008年成立的,我從2009年開始在那裏進行中文基礎課程學習。差不多學了6個月後,我參加了一個為有志前往北京繼續漢語學習的學生舉辦的競賽,名列前三,就此開始了我的亞洲夢,更確切地説是中國夢。2010年到北京第二外國語大學學了一年中文之後,我發現自己喜歡上了這個國家,於是決定留下來繼續實現這個中國夢。”

  雅莉説,在拉巴特孔子學院學習中文的同時,她也有機會進一步接觸到了中國的文化,對此她很感興趣,“除了學習語言,學生們在孔子學院還可以接觸到中國的文化,比如中國的茶文化、武術、繪畫、飲食文化,他們可以學著包餃子等等,非常有意思。學生們還可以參加語言比賽,比如‘漢語橋’。我非常喜歡豐富的中國文化,我很喜歡中國的美食文化和藝術,也嘗了很多中國美食。我還學了傳統中國畫技法,這對我來説確實是個圓夢的過程,因為國畫中的老虎、樹木,以及蛇、龍等形象,一直吸引著我去了解和學習這個文化。”

  來到中國後,雅莉先在北京住了三年,之後在山東濟南學習了三年,並在那裏取得了中文外語教學碩士。雅莉去過中國的很多地方,比如昆明、天津、洛陽、西安、上海、香港等,並在兩年前來到了廣州。“我來廣州兩年了,是2017年來的,從那時開始我的博士項目。我獲得了由中國政府為摩洛哥留學生提供的政府獎學金,這也是‘一帶一路’倡議中的一部分內容。這是個年度獎學金項目,由中國政府提供給成績優異的摩洛哥學生。我得到了三年的獎學金支持,用於繼續進行我的博士項目研究。我選擇的研究方向是當代中國文學。”

  在雅莉看來,“一帶一路”倡議有力推動了中摩兩國在各個領域的交流,創造了更多合作的機遇,“‘一帶一路’倡議遵從了共同合作和受益的黃金準則,同時也為各方帶來了不同領域的發展機遇,比如文化、教育領域,還有經貿領域。這同時也是一個共同發展的機遇,既是摩洛哥的,也是中國的。在教育和語言交流領域,‘一帶一路’倡議使摩洛哥學生有機會在中國繼續中文學習,甚至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也可以讓中國學生有機會在摩洛哥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

  雅莉的父母都是大學教授,她的父親是阿拉伯語界頗有名氣的作家。受父親的影響,雅莉一直以來的心願就是寫一本有關中國的書,以自己的經歷作為一面鏡子,講述關於發現和探索中國文化的故事。此外,她還有一個更大的心願,就是把更多摩洛哥和中國兩國優秀的文學作品翻譯成中文和阿拉伯語,介紹給對方國家的讀者,從而增進兩國人民精神層面的交流和理解,把各自文化的精華展示給更多的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