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夢裏水鄉就在身旁 定海向全域美麗河湖新畫卷邁進

2019-09-29 15:38:48|來源:浙江日報|編輯:程亞惠

  江河湖海,一直是浙江最重要的自然資源和生態要素。記者從9月27日舉行的定海區美麗河湖建設情況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2012年至今,該區累計完成治理河道147條,治理河長209.88公里,新建護岸233.02公里,完成投資超10億元,河道綜合治理取得顯著成效;下一步,將努力實現全域河道“安全流暢、生態健康、文化融入、管護高效、人水和諧”的目標。

  建設美麗河湖,定海目標明確——補齊防洪薄弱短板、保護河湖生態環境、增強河流管護能力、彰顯河湖人文歷史、提升河岸便民景觀品位。近年來,定海區不斷加強河道功能性治理,專門編制了《舟山群島新區定海區中小流域綜合治理規劃》,因地制宜採取清淤、清障、岸坡整治、護岸加固、水系溝通、生態修復等治理措施,全區防洪排澇能力得到加強。該區還在河道生態修復上下功夫,採取截污納管、河庫清淤、排放口整治、水體綜合治理等措施,控制污染源、提升水體流動性,逐步構建水生態系統。

  實現水清景美,不僅要做好“治”的文章,“管”和“保”也至關重要。定海區以“河長制”為抓手,共設區級河長16名,鎮級河長175名,村級河長185名,區鎮村三級巡河率均達到100%,從管理上推進美麗河湖建設。該區還落實巡查保潔員311名,網格巡查員81名,河道警長67名,小微水體警長40名,配備保潔船111艘,完善河湖常態長效保潔監管機制。

  經過一系列整治提升,定海區河湖面貌煥然一新。值得一提的是,金塘大柳主幹河被評為浙江省首批30條“美麗河湖”之一。這條河全長6.94公里,承擔著近30平方公里流域面積行洪排澇任務。然而,它卻曾經面臨垃圾入河、廢水直排、斷面窄小(河道最寬處只有26米)、淤積嚴重等困境。“再硬的骨頭也要‘啃’下來!”定海區水利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對該河進行拓寬、疏浚,實施護岸工程等,營造良好水環境;將河道周邊居民生活污水進行收集處理,防止污水流入河道;還根據大柳河沿途地方特色及河段特點,分別打造仙人山景區自然風景主題景點、柳行半邊街人文主題景點等,提升河道質感;此外,還面向社會招聘市民巡訪團、民間河長等,發動群眾力量來共同做好治水工作。如今的大柳主幹河,河道水質達到Ⅲ類以上,河道最寬處達到了60米,蓄水量增加了40萬立方米。

  定海區美麗河湖已初具形態,但升級完善的步伐並沒有停止。今年8月,定海區制定出臺了《舟山市定海區美麗河湖建設實施方案(2019-2022年)》,明確了今後四年的主要任務。該區將“美麗河湖”建設任務分解為鹽倉大河水系、大柳主幹河水系、白泉大河水系等10 片水系,實施防洪排澇、水環境治理等綜合提升工程;將洋岙村、南岙村等32 個村作為“鄉村美麗河湖”建設對象,結合美麗鄉村、潔凈鄉村,因地制宜開展分類保護、修復和治理;深入開展“一河一景一品一韻”景觀亮色工程,統籌水生態、水資源、水環境、水景觀、水文化等綜合治理,讓美麗河道風光與當地文化特色有機融合;推廣完善“行政河長+民間河長”互補網格,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管護河湖的積極性和參與度;此外,還將推進河湖管護數字化轉型。規劃到2022年,定海實現全域河道“安全流暢、生態健康、文化融入、管護高效、人水和諧”的目標。

  (原標題:夢裏水鄉就在身旁 定海向全域美麗河湖新畫卷邁進 )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