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敬賢 看習近平的言傳身教

2019-10-07 14:28: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原標題:

  歲歲重陽,今又重陽。

  習近平總書記曾説過,“‘尊老’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這份傳統是中華民族強大凝聚力與親和力的具體體現,綿延千年,如今不斷發揚光大。

  就在不久前,網友們為一批貢獻卓越的老人們送上了致敬和祝福。

  他們就是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平均年齡約為80歲,其中“共和國勳章”獲得者平均年齡約為91歲,被尊稱為“80後”“90後”。

  時光雖不語,有華發為證。這些老人在奮進的征程中建立卓越功勳,在歲月的沉澱中磨礪出高尚品格。

  9月29日,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42位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在人民大會堂接受國家最高禮遇致敬。習近平總書記為他們一一頒授勳章獎章,在講話中高度評價他們忠誠、執著、樸實的鮮明品格。

  尊老敬賢,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做出了榜樣。重陽佳節,讓我們重溫習近平總書記的言傳身教。

  1984年12月7日,習近平第一次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題目就是《中青年幹部要“尊老”》。此時習近平31歲,剛履新河北正定縣委書記一年。

  他還曾經作出重要指示:“廣大老幹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範等離退休老同志是黨和人民的寶貴財富。我們要弘揚‘五老’精神,尊重‘五老’,愛護‘五老’,學習‘五老’,重視發揮‘五老’作用,推動關心下一代事業更好發展。”

  2019年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發表講話指出,自古以來,中國人就提倡孝老愛親,倡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關係社會和諧穩定。

  家國一體,致敬英雄是尊老敬賢。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也早已化作行動,體現在總書記的身體力行中。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

  工作繁忙的習近平,每當有時間就會陪母親齊心一起吃飯,飯後還會拉著母親的手散步,陪她聊天。2001年10月15日,家人為習仲勳舉辦88歲“米壽”宴。習家三代人及親朋好友歡聚一堂,唯獨缺席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當時習近平公務繁忙,實在無法回家,他抱愧地給父親寫了一封拜壽信。他在信中深情地寫道,他對父母的認知也和對父母的感情一樣,久而彌深。

  由小家而大家,由父母而天下老人。2016年5月29日,習總書記在參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推動老齡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要把弘揚孝親敬老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尊老敬賢,習近平情意濃濃。

  監製:王姍姍 張鷗

  編輯:陳劍祥 汪潔 張亞楠  

  美編:陳錫文 王曦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