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習近平尊老敬賢的故事

2019-10-08 09:18:12|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網  金佳緒

  【學習進行時】“尊老”,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習近平始終尊重、關心老年人。重陽節之際,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圖文故事,重溫總書記尊老敬賢的動人瞬間,領悟總書記的良苦用心。

  “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愛老助老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多年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身體力行尊老敬老,其中有很多溫情瞬間廣為流傳,細細品味讓人感動。

品味習近平尊老敬賢的故事

  9月29日,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氣氛熱烈莊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這裡隆重舉行。

  于敏、袁隆平、屠呦呦……一個個響亮的名字,一段段永恒的傳奇。萬眾矚目之下,習近平總書記同他們一同步入會場。在雄壯激昂的《向祖國致敬》樂曲聲中,習近平一一為他們頒授勳章獎章。

  “共和國勳章”獲得者孫家棟和張富清因行動不便,坐著輪椅上臺,習近平彎腰上前,鄭重地把勳章戴在他們胸前,和他們親切握手錶示祝賀。

  “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在發表重要講話時,習近平勉勵受到表彰的同志珍惜榮譽、再接再厲,用堅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影響更多的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懷、關愛英雄模範,推動全社會敬仰英雄、學習英雄。

  最高規格,奏響國之禮讚;諄諄話語,蘊含赤子情懷。

品味習近平尊老敬賢的故事

  “現在國家發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我們要飲水思源,不能忘記革命先輩、革命先烈,不能忘記革命老區的父老鄉親。”

  5月20日,贛州市于都縣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習近平對於都縣的紅軍後代、革命烈士家屬代表們這樣説。

  習近平感慨他們付出的巨大犧牲,充分肯定他們作出的巨大貢獻,祝願他們身體健康、生活幸福,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照顧好為中國革命作出貢獻的老紅軍、老同志以及紅軍後代、革命烈士家屬。

  代表們的臉上,是開心的笑容。

  尊重他們,就是尊重血與火的歷史。習近平為我們上了生動一課。

品味習近平尊老敬賢的故事

  上海是全國最早進入人口老齡化、戶籍人口老齡化程度最深的城市。如何讓老人們“老有所養”,不僅是眾多家庭關切的“家事”,也是習近平掛念的“國之大事”。

  2018年11月6日,習近平來到上海考察。在虹口區市民驛站嘉興路街道第一分站托老所,習近平來到老人身邊,同大家談生活、拉家常。老人們激動地握著他的手,向他講述自己的幸福晚年。

  “我國已經進入老齡社會,讓老年人老有所養、生活幸福、健康長壽是我們的共同願望。”習近平指出,黨中央高度重視養老服務工作,要把政策落實到位,惠及更多老年人。

  緊緊相握的手,傳遞著溫情與牽掛。

  在地方考察時,習近平格外關心老人身體健康,關注老人晚年生活。

  2013年2月4日,習近平來到蘭州市城關區“虛擬養老院”的養老餐廳考察,仔細詢問養老院的運行情況。他親手端上一盤熱氣騰騰的飯菜送給就餐的老人,給老人們拜年,祝願他們新春愉快、身體健康、安享晚年。

  2014年元旦前夕,習近平來到北京市海淀區四季青敬老院,走進房間同老人親切交談,關切詢問他們的身體狀況、家庭情況和在敬老院的生活情況。聽老人説在這裡不僅衣食無憂,而且活動豐富,學會了用電腦、抖空竹,感到很充實,習近平很高興,祝他們幸福。

  路過敬老院餐廳時,習近平看到墻上挂著一週食譜,便駐足仔細察看,詢問飯菜品種能不能照顧到不同口味。得知餐廳每天有6個菜,行動不便的老人有人按時送飯,習近平給予肯定。

  2014年11月,在福建考察時,習近平來到福州鼓樓區軍門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看望老人,祝老人們健康長壽。聽説社區90歲以上老人有40多位、百歲老人有2位,他説,現在是老年社會,養老服務工作越來越重要。他叮囑工作人員“好好幹”。

  ……

  敬老愛老,習近平言辭殷殷,關切深深。

品味習近平尊老敬賢的故事

  提到尊老敬賢,有一個“經典”時刻廣為流傳。

  2017年11月17日,習近平親切會見參加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的600多名代表,同大家熱情握手、親切交談。握手結束後,習近平回到隊伍中間,準備同代表們合影。看到93歲的黃旭華和82歲的黃大發兩位道德模範代表年事已高,站在代表們中間,習近平握住他們的手,微笑著問候説:“你們這麼大歲數,身體還不錯。你們別站著了,到我邊上坐下。”

  習近平拉著他們的手,請兩位老人坐到自己身旁來,兩人執意推辭,習近平一再邀請,説:“來!擠擠就行了,就這樣。”相機快門按下,記錄下了這一感人瞬間。

  “給老道德模範讓座,這是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這就叫人倫常情。”習近平這一番話,是言傳,更是身教。

  如何尊老敬賢,從一個自然而然的舉動就能看出。

品味習近平尊老敬賢的故事

  除了身體力行尊老敬賢,習近平還就這一主題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對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作出一系列高瞻遠矚的重要論述和長遠規劃。

  1984年12月7日,時任河北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第一次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主題就是“尊老”。這篇題為《中青年幹部要“尊老”》的文章真實反映了他尊重、愛護老幹部的心聲。文中提出的許多創新觀點,至今仍很有借鑒意義。

  擔任總書記後,習近平對於這項事業仍然持續傾心關注。

  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強調,堅持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民行動相結合,堅持應對人口老齡化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堅持滿足老年人需求和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相結合,努力挖掘人口老齡化給國家發展帶來的活力和機遇,努力滿足老年人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推動老齡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要發揚中華民族孝親敬老的傳統美德,引導人們自覺承擔家庭責任、樹立良好家風,強化家庭成員贍養、扶養老年人的責任意識,促進家庭老少和順。

  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提出要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産業發展。

  在2019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強調,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關係社會和諧穩定。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提倡尊敬老人、關愛老人、贍養老人,大力發展老齡事業,讓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晚年。

  一個個尊老敬賢的故事,深蘊著習近平的濃濃深情,滿載著對老齡事業的深深牽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