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貿代表團抵美,這個回合會怎樣?

2019-10-09 11:21: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唐薇

  美國當地時間10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率團抵達華盛頓,將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打打談談成常態!

  新一輪高級別經貿磋商,無疑給一段時間以來緊張的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緩和的機會。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如果貿易戰持續升級,越打越緊張,對美國、對中國、對世界而言,都是巨大的傷害。近來,美國經濟和世界經濟已頻頻亮起紅燈。美國揮舞的關稅大棒,把傷害傳遞給了自己。

  上一輪磋商結束是在7月31日,六十多天來,起伏不斷。

  談判剛剛達成共識,美方轉頭又宣佈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還罔顧事實,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中方則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

  一再升級的貿易戰,沒有給美國經濟帶來某些人所説的好處,反到將自己推到了衰退的邊緣。事實上,只有通過對話推動合作,才是消除分歧、彌合差異的“最佳藥方”。

  進入9月,中美頻頻互釋善意。美方推遲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方支持相關企業自美採購一定數量大豆、豬肉等農産品,一系列良性互動表明雙方都期待通過談判緩和貿易戰。

  9月19日—20日,中美雙方經貿團隊在華盛頓舉行副部級磋商,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開展了建設性討論。

  因為“談”正是為解決問題而去,貿易爭端最終還是要通過協商、談判、對話來解決。

中國經貿代表團抵美,這個回合會怎樣?

  每年人員往來500萬人次,平均每天有1.7萬人往來于兩國之間,每17分鐘就起降一個航班,中美之間四十年的交往,早已你中有我,共生互聯。求同存異、互利共贏才是最核心的關鍵詞。

  進展需要的是誠意與行動

  新一輪磋商能否取得實質性進展?這是各方最為關注的。

  就在中國經貿代表團動身赴美之時,美方先後宣佈將把28家中國政府和商業機構列入“實體名單”,對這些實體進行出口管制;並對中國涉疆官員實施簽證限制。美方再次採取的極限施壓,使得即將開始的高級別磋商面對更為複雜的局面。

  平等、相互尊重,這是磋商的前提,是雙方達成的共識,也是中方一貫堅持的態度和立場。

  中方反復強調,談判雙方必須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不挑戰“底線”,不逾越“紅線”,不能以犧牲一方的發展權為代價,更不能損害一國的主權。在涉及中國主權和尊嚴的問題上,中國必須堅決維護自己的核心利益。

  一年多來,中美你來我往的博弈中,談談打打、打打談談是常態。自2018年2月經貿磋商啟動以來,中美已進行了多輪磋商,雖然取得了很大進展,但其間也經歷了好幾次波折。

中國經貿代表團抵美,這個回合會怎樣?

  即將啟動的新一輪中美經貿磋商,無論對於中美雙方還是世界來説,都是一個積極轉變。鋻於中美經貿摩擦問題錯綜複雜,作為貿易戰被迫反擊的一方,中國始終抱著解決問題的態度,為解決雙方分歧盡了最大努力,表現出最大誠意。不過,冷靜觀察過去一年多來磋商進程的坎坷,磋商的走向,仍取決於美方最終能否拿出真正的誠意和行動。

  談,本身是好事,對結果反倒要有平常心。

  畢竟,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協調,不可能通過幾次談判實現。

  以70年奮鬥之國力和中國人民堅強不屈之精神,什麼樣的磋商結果,中國人都能從容應對。

  (來源:玉淵譚天公眾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