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土耳其入侵敘利亞是個“壞主意”

2019-10-10 14:32:27|來源:中新網|編輯:侯嘉慧

  中新社華盛頓10月10日電 (記者 陳孟統)針對土耳其對敘利亞北部所採取的軍事行動,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9日表示,美方不支持此次行動,並已向土方明確表示“這是一個壞主意”。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9日宣佈,土軍方當天對敘北部的庫爾德工人黨等武裝發起軍事行動。特朗普隨後通過白宮發言人對外發佈了上述聲明。

  特朗普在聲明中將土耳其的軍事行動定性為“入侵”。他説,該地區沒有美國士兵。“從進入政壇的第一天起,我就明確表示,不想參與這些無休止、毫無意義的戰爭,尤其是那些對美國不利的戰爭。”

  聲明還表示,土耳其已承諾保護平民,並確保不會發生人道主義危機。美方將要求其履行這一承諾。同時,土耳其現在有責任繼續關押被捕的“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並確保“伊斯蘭國”不會以任何方式或形式重組。美方期望土方遵守所有承諾,並將繼續密切關注局勢。

  在3天前,美土領導人曾通電話。白宮隨後表示,美軍方“不支持、不參與”土對敘軍事行動,美軍會撤出相關區域。

  白宮的這一決定連日來遭到國會兩黨的強烈反對,包括共和黨在內的國會議員紛紛表示,這是一個“災難性的錯誤”。

  共和黨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和民主黨參議員克裏斯·范·霍倫9日表示,他們已就制裁土耳其的立法動議達成一致。一向被視為特朗普堅定支持者的格雷厄姆説,“大多數國會議員都認為,放棄庫爾德人是錯誤的,他們是對抗‘伊斯蘭國’的強大盟友”。

  據美國《國會山報》稱,上述法案計劃針對土耳其的能源部門和軍方實施嚴厲制裁,並將於下周被提上立法日程。

  特朗普9日下午在白宮被問及是否擔心相關事態升級。他回應説,希望土耳其方面能理性行事。土耳其與庫爾德人之間的戰爭已持續了幾十年。“事實上,幾個世紀以來,他們一直在互相爭鬥。”

  特朗普還表示,出兵中東是“美國犯過的最嚴重錯誤”,為此美國已經耗費近8萬億美元,是時候讓美國士兵回家了。美國在這些地區扮演著“警察”,而這項工作本應由歐洲有關國家或伊拉克、土耳其、敘利亞等來完成。

  當天,特朗普還與英國首相約翰遜通電話,雙方討論了敘利亞局勢等問題。

  (原標題:特朗普:土耳其入侵敘利亞是個“壞主意”)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