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爺爺奶奶為了上學都連夜排隊!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努力?

2019-10-10 13:08:25|來源:新華社|編輯:趙妍

  隨著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不少老年人不再單純滿足於“老有所養”,而是追求“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年教育正成為很多老年人的新需求。 

  雖然需求龐大,但目前市場所能提供的老年教育服務,卻遠遠不能滿足老年人熱情高漲的“求學”需求,老年大學仍然面臨“一座難求”的現狀。

  搶號報名

  老年大學一座難求

  在北京市東城區的一所公辦老年大學,學生人數達到4000多人,儘管每年開設的班級增加到了一百多個,但入學的名額仍然是一號難求。

  “報名就跟搶似的,開始放號了,你得先搶上才行。”北京某老年大學西畫班學員許以林説。

  

  “我也為這個曾經寫過一個報名有感,確實很艱難。我淩晨4點半就起來了,排第一個,我後邊那些全都報不上了,所以真的是很幸運了。”北京某老年大學楷書班學員葛香齊説。

  作為公立的老年大學,不少老年人都是連夜排隊才報上名的。每個學期火熱的報名現象,讓學校管理者既感到欣喜又覺得發愁。

  

  “我們一報名,首先學校內就全滿了,老班全滿、新班也滿。新生5點多就來報名,有的最早頭天晚上11點多就來排隊報名。”北京市東城老年大學校長楊書章説。

  央視財經記者了解到,目前這所學校以老學員為主,新學員佔比不到10%,由於名師授課且學費低廉,能進來的人不願意輕易離開,老學員不畢業,新學員難入學。

  

  為了解決老年人上學難的問題,楊書章開始通過擴充校舍、增設新課、增加新學員比例等措施,更大限度滿足老年人的入學需求。“為了解決新生問題,我們拿出20%的名額對待新生,教學資源合理安排。”楊書章説。

  目前,我國已有7.6萬餘所老年學校,其中包括遠程教育在內的老齡學員共有1300萬餘人,僅佔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的5%。

  

  “現在初步統計,大概全國的老年人至少要8到10個人,才能有一個名額。”中國老年大學協會常務副會長刁海峰説。

  供需缺口大

  民間資本青睞老年教育市場

  雖然老年大學火熱,然而央視財經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市場上優質民辦老年教育機構為數不多,未來該如何滿足不斷增長的老年教育需求?老年教育該如何發展?

  今年,69歲的朱玉萍,跟隨著孩子來到北京,半年前還在為上老年大學發愁,家周邊的公辦老年大學早已報滿,在試聽了各類機構的課程後,她最終選擇了一家民辦老年教育機構。“像外地人想找這樣的不太容易,雖然它不是公立的,但是它的辦學的方向、學習的設置、課程的安排,還有這些年輕的老師們,就很適合我。”朱玉萍説。

  

  近幾年,隨著老年教育需求增加,一些民間資本開始將目光投向了老年教育。記者見到黨越的時候,她剛剛見完一撥對老年教育感興趣的投資人。

  

  “今年已經接近一百個投資人跟我聊過了,將近幾十個同行説要來我們這取經什麼的。”快樂50老年大學創始人黨越説。 

  藍象資本高級投資經理陳晶認為:“我們其實認為很多領域裏面已經有了非常成熟的經驗,可以快速地複製成熟領域的經驗。”

  

  業內人士表示,在解決資金問題的同時,各級政府應將老年教育納入戰略規劃,首先在土地方面提供有效供給。

  “老年教育供給和需求矛盾非常突出,核心只有一條就是土地。各級政府在這一塊要轉變觀念,把土地拿出來,或者説採取公辦民營的方式來,比如説各級政府辦一些公辦的老年大學,基礎設施都由政府去舉辦,但是交給社會力量去經營。”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説。

  

  業內專家表示,在政策方面,也要適當向民辦校傾斜,同時調動社會多方力量,用市場化的方式滿足老年教育帶來的新需求。

  黨俊武認為:“在政策上,比如説它的申辦,包括師資教材等方面提供相應的支持指導,總的趨勢應該是事業和産業兩個輪子一起轉。”

一輛、兩輛、三輛……高速收費站裏這一幕驚呆交警!

國慶節,這個“網紅”景點每天千萬人次打卡

  來源:央視財經(ID:cctvyscj)

  監製:陳知春編輯:陳子夏、徐祥達、周喆實習:柳人鈺、郎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