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尼泊爾大使:中尼關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

2019-10-11 01:59: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孫牧寧、高佳義、張玥):應尼泊爾總統班達裏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在訪問前夕,中國駐尼泊爾大使侯艷琪接受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的採訪。侯艷琪認為,中尼關係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時期,並將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走入新時代。

  侯艷琪大使表示,中尼兩國自古以來是山水相依的友好鄰邦,自1955年兩國正式建交以來,兩國領導人為兩國關係發展都傾注了心力。1996年,中尼雙方確立了世代友好的全面夥伴關係。她説:“當前,中國的發展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進入一個新的時期。尼泊爾也經過了長期的政治轉型,現在進入了經濟發展的新階段,成立了一個比較穩定的新政府。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尼兩國關係也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侯艷琪表示,中尼兩國高層交往不斷密切,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也因為兩國間患難與共的真情而不斷加深,中尼兩國關係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時期,兩國人民與政府對兩國關係也有著更高的期待。“應該説,中國國家領導人一貫以來都非常重視尼泊爾,把尼泊爾視為周邊外交的重要一環。國家主席此次對尼泊爾的訪問,是23年來中國最高領導人再次對尼泊爾進行訪問。這是讓兩國領導人從戰略上、長遠上和未來上規劃雙邊關係的一次重要的訪問。”

  侯大使對此次訪問將對兩國關係帶來的提升充滿信心,她説:“這次訪問是具有歷史意義的,是具有長遠規劃性質的訪問,必將對兩國關係長遠的發展産生積極的影響,包括進一步增進兩國之間的政治戰略互信,大項目的務實合作深入及拓展,同時也讓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情誼繼續提升,人員交流也會更加頻繁。”

  侯艷琪表示,尼泊爾方面對習近平主席的此次訪問非常重視,且充滿期待。她表示,自她就任大使以來,尼泊爾的高層領導在見面時經常談到的話題就是熱烈期待習近平主席對尼泊爾的訪問。尼泊爾各黨派都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即將到訪。“我們在與尼泊爾各個部門籌備這次訪問的過程中也深刻感受到了尼泊爾方面非常重視。不管是從禮賓、安全、政治以及在熱烈友好的歡迎儀式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安排和籌備。”

  侯艷琪強調,尼泊爾地理位置重要,是跨喜馬拉雅山脈的山國,連接東南亞、南亞板塊,通過這次訪問所展示出中尼之間的緊密關係都會通過尼泊爾,傳達到南亞國家,乃至東南亞國家。“由於尼泊爾是屬於喜馬拉雅地區的一個國家,那麼也必然會輻射到東南亞國家,使得跨喜馬拉雅的合作能夠進入一個新的時代,走向一個新的高度。”

  侯艷琪説,尼泊爾是內陸國家,交通不便。尼泊爾的發展願景就是通過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成功連接中國和印度兩大經濟體,使“陸鎖國”成為一個“陸聯國”。她説,“中尼現在已經達成了共識,就是建設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目前在兩國領導人的親自推動和雙方的共同努力下,這一網絡事實上已經初具規模。這裡麵包括口岸的暢通、道路的聯通、鐵路可行性的研究以及航空的聯繫,同時包括跨境的光纜和電信的聯通。”

  侯艷琪説,“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尼泊爾的發展需要。這也正符合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的總體精神:就是通過中國的發展來帶動周邊的發展。侯艷琪期待,這次訪問將促進兩國圍繞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取得更多實質性成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