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美麗河湖】長沙盤龍嶺:荷綠蝦肥 水清景美

2019-10-11 21:23: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程亞惠):10月10日,“美麗河湖”網絡主題採訪活動在湖南長沙啟動。當天,採訪團來到湖南美麗鄉村建設示範村——長沙市望城區喬口鎮盤龍嶺村,這裡荷塘連成片,遠處群山如黛,近處荷葉舞動,環境優美。誰能想到,這裡曾是湖南省省級貧困村。

長沙盤龍嶺村的荷塘。 攝影 程亞惠

  土地合作社助力貧困村拔“窮根”

  盤龍嶺村過去是一個以水稻種植為主的典型農業村,由於産業單一,村級集體經濟十分薄弱,2014年被定為湖南省省級貧困村。

  如何擺脫貧困?為了突破發展瓶頸,盤龍嶺村拓寬公路,綠化道路;新修抗旱渠,新增變壓器滿足村民用電需求,改建村級衛生診療中心……通過一系列的措施來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盤龍嶺村找到了脫貧致富的“突破口”。

  “土地是村裏最寶貴的財富,盤龍嶺村以土地流轉作為突破口,推動生産方式變革。”喬口鎮黨委副書記舒鷗介紹,村裏成立了土地專業合作社,將全村800多戶農戶全部納入,把全村近3000畝土地劃分為大小不等的五大區域,進行經營權集中流轉拍賣,農戶以一畝地為一股入社,集中發展高效現代農業。

  “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村民變股東,實現了村民利益的最大化。”舒鷗説。

  “荷+蝦”套養 綠色農業助推小微水體管護

盤龍嶺村的小龍蝦雕塑。 攝影 程亞惠

  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盤龍嶺村將土地統一整理流轉後,引導鼓勵村民大力發展“荷花+龍蝦”“荷花+魚”等特色種養模式,形成了藍天、白雲、白鷺、荷花、濕地為一體的盤龍嶺村千畝荷花景觀。

  “塘裏種荷,荷下養蝦,荷蝦共生。”喬口鎮鎮長劉波表示,這樣的綠色生態模式,可以通過水中的小龍蝦攝食有害昆蟲,減少農藥對環境的污染,用生態的方法控制雜草和病蟲害,防治水污染。同時,通過種植荷花等水生景觀植物,又化解了小龍蝦的排泄物,水自然就清了。

  在盤龍嶺村蘇家塘小微水體管護示範片區,記者了解到,盤龍嶺村通過規模化種養,最大程度挖掘利用了現有土地和水資源,將零散的小龍蝦養殖與荷花種植進行集中化、規模化、綠色化、循環化,既發展了經濟,又貫徹了環境友好的理念。

  “産出的小龍蝦不愁沒有銷路,”舒鷗表示,在幫扶工作隊的牽線下,盤龍嶺村與長沙文和友集團簽訂供貨協議,“文和友”約定以高於市場收購價保底收購小龍蝦。

  “産業得到了發展,水質也改善了,鄉村整體環境變好了,盤龍嶺村的農民茶余飯後能夠去荷塘邊散散步,跟以前相比,生活品質有了很大提升。”舒鷗説。

  如今,盤龍嶺村的“荷花蝦”已經成為長沙望城的一張靚麗名片,書寫著鄉村振興的寶貴經驗。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