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總理奧利:習近平主席訪尼具有新意義新內涵

2019-10-12 09:26: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e043492d-ede2-4e50-a511-1de1431d2aac

尼泊爾總理奧利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高佳義、孫牧寧、張玥):應尼泊爾總統班達裏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10月12日至13日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在訪問前夕,尼泊爾總理奧利在加德滿都總理府接受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等中國媒體的聯合採訪。奧利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到訪尼泊爾,具有新意義、新內涵,將對兩國政治、外交、經濟、社會、文化等各領域合作發揮重要推動作用。

  奧利總理在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説,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尼泊爾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本次訪問非常重要,這不僅是因為中國國家元首時隔23年再次訪問尼泊爾,更重要是目前尼中關係已經發展到了一個新高度,在這樣的歷史性時期,中國國家元首訪問尼泊爾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奧利首先對中國人民表示了祝賀,他説:“我首先要對中國人民在過去七十年所取得的偉大成就表示祝賀!對中國領導人的卓越能力表達讚賞,尤其是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中國達到了一個新高度,進入了一個新時代。”

  67歲的奧利曾多次訪問中國,非常關注中國的發展。他認為,中國在保持高速穩定發展的同時,在國際社會的地位也日益提升:“現在,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發展最強勁的引擎,在減貧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對世界而言都是學習的榜樣。中國在國際社會所扮演的角色比以往有所變化,我注意到中國在保持國內和平穩定發展的同時,在國際社會越來越多地發出了自己的聲音,成為維護世界和平、正義、平等的重要力量。”

  奧利談到,尼中兩國傳統友誼源遠流長、兩國人民世代友好,尤其是在尼泊爾2015年大地震期間,中國給予了尼泊爾很多援助,在震後的重建過程中,中國也發揮了巨大的作用:“2015年,尼泊爾遭遇了地震災害,當時中國為我們提供了很多幫助,我在此代表尼泊爾政府和人民對中國表示由衷的感謝。現在我們正在進行震後的重建工作,中尼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水電等領域進行了密切的合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奧利表示,目前尼中兩國已經達成共識,共建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在兩國領導人的親自推動和雙方的共同努力下,這一網絡已經初具規模:“中尼兩國目前正在共同構建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公路、鐵路、航空領域的協同快速發展,已經讓中尼兩國之間的交往越來越密切,這一立體互聯互通網也加強了兩國之間關係和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

  奧利最後高度評價了尼中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意義,表達了對習近平主席來訪尼泊爾的期盼之情,他説:“尼泊爾目前剛剛完成政治轉型,目前正在加速推進經濟建設,中尼兩國在共建‘一帶一路’的過程中,尼方受益良多。習近平主席此次到訪尼泊爾具有新意義、新內涵,不僅對兩國政治和外交關係發展具有積極影響,更對兩國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合作發揮重要推動作用,所以,我認為此次訪問對尼泊爾國家和人民來説,具有歷史性的意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