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尼泊爾總統班達裏 兩國元首共同宣佈建立中尼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2019-10-13 04:07: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5097597_15709120103871n

  10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加德滿都總統府會見尼泊爾總統班達裏。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在加德滿都總統府會見尼泊爾總統班達裏。兩國元首共同宣佈,雙方將本著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精神,建立中尼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習近平指出,今年4月在北京,你盛情邀請我年內訪問尼泊爾。我今天如約而來。正如總統女士所説,中尼之間只有友好和合作。在機場和沿途歡迎人群的臉上,我看到了尼泊爾人民真誠的笑容,感受到了他們對中國人民發自內心的友好,讓我再次感受到中尼友好在尼泊爾擁有廣泛共識和紮實根基。中尼兩國人民心意相通、休戚與共,是鄰國友好交往的典範。我希望通過這次訪問,傳承中尼傳統友誼,順應兩國人民期待,推動兩國關係更上一層樓。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鞏固中尼關係政治基礎,把打造命運共同體作為中尼關係發展長遠目標。感謝尼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長期以來給予中方堅定支持。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持尼泊爾維護國家獨立、主權、領土完整,為尼泊爾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雙方要構建全方位合作格局,開展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建設,擴大各領域交流合作。

  習近平強調,我們剛剛隆重慶祝了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這70年,是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走過的70年。這是一條不平凡的路,既有鮮花和掌聲,也伴隨坎坷和挑戰。我們會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實現高品質發展。一個穩定、開放、繁榮的中國將始終是尼泊爾和世界發展的機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10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加德滿都總統府會見尼泊爾總統班達裏。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班達裏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訪問尼泊爾,並再次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表示尼泊爾願學習借鑒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相信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帶領下一定能夠成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必將造福尼泊爾及地區和平、發展、繁榮。

  班達裏表示,中國國家主席時隔23年再次訪尼,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尼中宣佈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必將鞏固兩國傳統友誼,豐富兩國關係內涵,推動尼中關係進入新時代。尼方感謝中方多年來給予的大力支持和幫助,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決不允許任何反華勢力利用尼領土進行任何反華活動。尼方讚賞中國親誠惠容周邊外交政策,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構築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助力尼實現“繁榮尼泊爾、幸福尼泊爾人”願景。

  習近平還就尼泊爾12日發生公交汽車墜崖事故造成嚴重人員傷亡向班達裏表示誠摯慰問。班達裏表示感謝。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