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河湖】滔滔江水入平湖,一泓清泉潤萬家——欽寸水庫,風景這邊獨好

2019-10-14 20:27:31|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楊玉國

  在浙江省內,四明山兩側分別孕育了兩條江,一條在紹興新昌縣山區逶迤曲折,注入曹娥江,名黃澤江;另一條流經穿越平坦的寧波,奔向甬江,名奉化江。

  曾經,作為分界嶺的四明山仿佛自然地劃分出了兩個世界:一邊是水患頻發的黃澤江兩岸,另一邊則是面臨缺水窘境的寧波。

  新昌縣欽寸水庫位於曹娥江支流黃澤江中段,是浙東引水與水資源配置及曹娥江防洪治理的重要工程。

  2017年3月17日,欽寸水庫正式下閘蓄水。這就意味著,浙江省首個跨流域引水、跨地區合作共建的水利設施正在悄然打破著兩地的困境。欽寸水庫是一座以防洪、供水為主,結合灌溉和發電的大型水利工程,電站裝機容量2750千瓦。據測算,水庫壩址以上集雨面積316平方公里,正常蓄水位98米,總庫容2.44億立方米。該工程的興建,能顯著提高下游的防洪能力。

  在今年的8月10日9時,欽寸水庫最大入庫流量達到每秒1284立方米。

  欽寸水庫在面對今年來勢洶洶的颱風“利奇馬”也毫不遜色,發揮著重要的攔蓄作用,水庫削峰率為76%,有力保障了下游沿岸人民生命財産安全,也保障了境外並購産業園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的安全,水庫防洪效益得到極大體現。“在今年的8月10日9時,欽寸水庫最大入庫流量達到每秒1284立方米,而當時水庫泄洪流量為每秒309立方米,也就是説,水庫最大攔蓄流量達到每秒975立方米。” 欽寸水庫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同時,作為寧波足大的境外“水缸”,欽寸水庫也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欽寸水庫設計總庫容2.44億立方米,預計平均每年可向寧波供水1.26億立方米,相當於白溪水庫年供水量的75%,能滿足寧波中心城區近五分之一居民的用水需求。

  區別於一般水庫,欽寸水庫不僅是寧波投資最大的境外引水工程,也是水庫群聯網聯調工程的引水源頭。欽寸水庫建成後,將通過隧道和管道工程,與寧波亭下、皎口、周公宅和溪下水庫進行聯網聯通,形成一個“朋友圈”,幾大水庫相互幫襯,從而形成“一盤棋”的大寧波供水體系。而隧道最深處在地下100多米,可以保證水質不受污染。

  如今,藍天白雲、青山環繞下的欽寸水庫雄偉壯闊,水庫大壩高高聳立。儘管不到3周歲的欽寸水庫,仍處於試運行階段,今年8月,面對來勢洶洶的颱風“利奇馬”,它的表現絲毫不在話下。

  一千多年前,唐代詩人李白把詩歌留在了天姥山,給後人留下無限的美好遐想。今天,高峽出平湖,湖光倒影的早已不是詩人國度裏的虛無縹緲,而是人與自然的和諧之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