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河湖】水利建設融入城市發展 浙江紹興“變害為利”

2019-10-14 20:29:53|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網客戶端紹興10月14日電(冷昊陽)走進位於浙江紹興市區的迪蕩湖公園,2019國際劃聯皮划艇馬拉松世錦賽正在這裡舉行。湖面平靜如水、公園內綠樹成蔭,皮划艇運動員在水面上疾劃而過,市民在公園內戲水娛樂……不過,這個風景如畫並深受當地居民喜愛的公園,在幾年前還是一個典型的“城中湖”,深受內澇的困擾。

【美麗河湖】水利建設融入城市發展 浙江紹興“變害為利”

  皮划艇運動員在迪蕩湖上進行練習。 冷昊陽 攝

  紹興市越城區水利局副局長夏志清介紹,迪蕩湖位於紹興市區,是紹興二環線內最後的成片水域。由於紹興市區地勢南高北低、水流由南向北,迪蕩湖水系在整治前,受東西向蕭甬鐵路阻隔,遇極端天氣時,鐵路南北兩側水位差最高可達1米,極易導致城市東南區域局部內澇。

  在此背景下,2012年開始,迪蕩湖工程建設啟動。綜合整治後,迪蕩湖中心湖區面積增加到近2000畝,蓄水量達到500立方米,同時通過將30米寬的梅龍河擴建成300米寬的梅龍湖,拓展了與南部水系的連接。此舉不僅改善優化了迪蕩湖周邊河網的生態環境,消除了紹興城市東部20年一遇的洪水內澇憂患,還可以滿足特大暴雨時的泄洪需要。

【美麗河湖】水利建設融入城市發展 浙江紹興“變害為利”

  綜合治理後的艇湖全景。 受訪者供圖

  和迪蕩湖情況類似的還有位於紹興嵊州市的艇湖。

  黃澤江穿城而過的嵊州市區地勢低窪,以湛頭、蔣林頭兩個行政村為中心,形成歷史上實質性的分洪區,故有艇湖之稱。

  “湛頭下林蔣家埠,吃在肚裏好算數”是當地流傳的一句俗語,因為每年都要受洪水之害,因此百姓認為地裏的糧食只有吃了才是自己的。

  據蔣林頭村民陳瀟鈮介紹,村民雖然對水有著特殊的感情,但水多了就成災,尤其自己生活在分洪區,家裏每年都要遭受洪水之害,甚至當地每家都準備了一個竹排,用於洪水來臨時臨時轉移人員和物資。

  對此,從2016年起,嵊州市投資15億元開始規劃建設湛頭滯洪區·艇湖城市公園項目。據介紹,其中13億元用於滯洪區改造,調節庫容2790萬方,增加庫容200萬方,新建加固堤壩4.85千米、堵壩1道、水閘兩座。另外2億元用於景觀提升工程。

  今年9月28日,艇湖城市公園正式開園,建成後的城市公園水域面積3.4平方公里,成為嵊州最大的綜合性市民公園,“大水窠”華麗變身“生態湖”。陳瀟鈮也告訴記者,在艇湖滯洪區改造後,村裏再也沒受到水患困擾,強如今年超強颱風“利奇馬”也未能淹沒民宅,家中的竹排已經變成了“紀念品”。

【美麗河湖】水利建設融入城市發展 浙江紹興“變害為利”

  欽寸水庫。 冷昊陽 攝

  在紹興市,距離艇湖不遠處,還有另外一大片水域叫欽寸水庫。和曾經水患頻發的艇湖相比,欽寸水庫除了要承擔相似的防洪防汛任務外,還有另外一個特殊職能——緩解奉化江寧波市的缺水窘境。

  作為寧波投資最大的境外引水工程,2017年3月17日,欽寸水庫正式下閘蓄水。水庫壩址以上集雨面積316平方公里,正常蓄水位98米,總庫容2.44億立方米。這個浙江省首個跨流域引水、跨地區合作共建的水利設施,正在逐漸發揮作用,打破寧波的缺水困境。

  作為寧波市民的“水缸”之一,欽寸水庫設計總庫容2.44億立方米,預計平均每年可向寧波供水1.26億立方米,相當於白溪水庫年供水量的75%,能滿足寧波中心城區近五分之一居民的用水需求。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