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時隔十二年 俄羅斯總統普京開始對沙特阿拉伯的訪問

2019-10-15 08:16: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俄羅斯總統普京(10月14日)開始對沙特阿拉伯的訪問,期間與沙特國王薩勒曼共同見證兩國簽訂20項合作協議與備忘錄。外界普遍認為,普京此次訪問將推動兩國在能源和軍事領域實現更多合作。

  此次訪問是普京時隔十二年之後再次訪問沙特,也是針對沙特國王薩勒曼2017年11月訪問俄羅斯的回訪。普京與薩勒曼在當天(10月14日)的會談中就推動雙方在多個領域的合作交換了意見,並在之後出席了兩國一系列合作協議和備忘錄的簽署儀式,協議和備忘錄涉及能源、通訊、軍事和航空航天等領域的合作,總價值接近百億美元。

  有當地媒體指出,儘管並未明確提及外界關注的S-400防空導彈系統採購計劃,但在美國在中東地區影響力不斷下降的背景下,訪問顯示沙特和俄羅斯兩國均希望在傳統的能源領域之外有更廣闊的合作空間。

  《利雅得報》副總編輯哈尼·瓦法:沙特和俄羅斯兩國都有加強兩國關係的願望,特別是希望加強兩國在大型項目上金融投資的合作,雙方簽署多項協議和備忘錄也體現了這一點,除此之外兩國在政治上也逐漸開始出現更多的相似立場。

  值得注意的是,普京在前往沙特前接受採訪時曾表示,俄羅斯希望為緩解海灣地區緊張局勢做出努力,而在訪問期間,沙特和俄羅斯雙方也均表示兩國之間加強溝通和協調有利於保持海灣地區乃至中東地區的和平和穩定。就在普京訪問沙特的同時,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對伊朗進行了訪問,試圖居中調停,緩解沙特與伊朗之間的關係。有分析表示,在俄羅斯和巴基斯坦的輪番調解下,目前劍拔弩張的海灣局勢在未來一段時間有可能出現相對改善的跡象。(央視記者 李超)

標簽:普京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