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美麗河湖】福建“都江堰”——千年古堰木蘭陂(組圖)

2019-10-15 14:17: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木蘭陂石碑。 攝影 程亞惠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程亞惠):10月14日,“美麗河湖”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來到位於福建省莆田市城廂區的木蘭陂公園,探訪世界灌溉工程遺産——木蘭陂。

  據介紹,木蘭陂始建於1064年,作為我國現存最完整的古老灌溉工程之一,木蘭陂被譽為福建的“都江堰”。木蘭陂建成前,木蘭溪下游平原飽受洪水和海潮之患,木蘭陂建成後才成為魚米之鄉。歷經後世修整,木蘭陂至今仍發揮著引水、蓄水、灌溉、防洪、擋潮、水運等作用。2014年,木蘭陂水利灌溉工程被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産名錄。

  為進一步優化木蘭陂周邊環境,莆田市委、市政府于2011年建成了以木蘭陂為核心的“木蘭陂生態主題公園”。如今,水清岸綠的木蘭陂公園煥發著迷人的風姿,成為全市人民日常休閒的好去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